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9000多份意见建议书帮职工讨薪两亿多元,用人单位整改率达95%

江苏省总发布劳动法律监督白皮书

截至2016年底,已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12.1万家

2017年03月23日09:2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江苏省总工会日前发布了2016年度全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白皮书。2016年,江苏各级工会主动开展劳动法律监督,直接监督用人单位99796家,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24747份,补发职工工资2.4亿余元,补交社会保险费8346万元,并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8555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695份,用人单位整改率达95%。

2016年,江苏各级工会继续推进劳动法律监督“四季行”暨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监督评估改进行动,监督覆盖面不断扩大。镇江市总工会集中指导全市2270家企业开展劳动法律监督自查工作,并要求企业将自查情况向职代会报告;扬州市总工会联合人社、司法、安监等部门,在完善“问诊”“约诊”“会诊”服务基础上,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等。

完善监督机制,打响监督工作品牌。苏州市总工会建立全市劳动关系信息网络,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况实施经常性、常态化监督,并通过“苏工法监”QQ群,向社会公布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办公室联系方式等信息,承诺“收到职工投诉或举报三日内必复”;常州市总工会建设预警预防网格化平台,设立了2500个劳动关系信息网点;南通市总工会在百人以上企业普遍建立职工代表巡查制度,组织职工代表查找身边的劳动用工隐患,将劳动法律监督的触角有效延伸到职工身边。

优化监督方式,追求监督实效。宿迁市总工会将每年的3月、5月、7月和12月定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月,就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监督;江阴市总工会开展“百人千企”劳动法律监督服务志愿行动,组织100多名劳动法律监督志愿者,为1000家企业免费“法律体检”,查劳资隐患、写“体检报告”、开“法律处方”,帮助企业建立“法律健康档案”,大量的劳动争议隐患被化解在萌芽状态。

截至2016年底,江苏省已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12.1万家,新增4699家;新发放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证23438本,基本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组织网络。据全省工会职工信访和12351维权热线统计,2016年度全省职工信访及维权热线接待总量比上年度下降近30%。(记者王伟 通讯员谢丹娜)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