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以街镇、社区、楼宇和小微企业为重点

福建厦门创建235个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

2017年03月23日09:3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作了多少小时,能领多少工资,打开手机即可知道。在厦门市,建筑工人人手一个APP软件,利用APP人脸识别功能进行考勤,使欠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这是厦门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厦门积极开展劳动关系的稳控、协调、督促等工作。2014年以来,厦门市三方会议将新常态下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层和小微企业,在全市范围内围绕提升集体合同覆盖率、职工入会率、工会覆盖率、社保缴交率、劳动合同签订率,推进“1118”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工程建设:在厦门市每个区确定至少一个街(镇)、一个社区、一条商业街(楼宇)和至少8家小微企业作为创建示范点。

目前,全市已建设235个示范点,同时将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力量进一步向基层街镇、社区延伸。如今,各区都已建立驻街(镇)仲裁庭和劳动监察工作站。在街道仲裁庭和劳动监察工作站,不少企业甚至主动找上门来,请求街道仲裁庭和劳动监察工作站帮忙处理企业劳动关系中所遇到的问题。

厦门进一步把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力量向基层街镇、社区延伸,加快在基层建立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室和劳动仲裁派出庭,以及组建基层调解组织工作步伐,打造市、区、街道、社区、企业、行业的劳动纠纷立体处置体系,全面提高纠纷处置率和争议调解率。

同时,建立“110联动”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对于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引发的群体性突发纠纷,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服务承诺的时限内赶赴现场,妥善处置。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前,厦门劳动纠纷案件呈逐渐下降趋势,从去年12月下旬到今年春节前,全市共受理举报投诉案件815件,较去年同期下降9.9%;处理“110”突发案件数39起,较去年下降40%。(记者吴铎思)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