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前五名通报表扬并给予经费补助 落后者“一对一”批评帮助

河北完善市级工会工作评价制度

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职工满意度调查

2017年03月24日09:2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几天来,河北11个设区市总工会的主要负责人有人欢喜有人忧——从2016年起,河北每年都对各市总工会的年度工作进行评价,分出档次。现今,河北省总工会有关部门正在抓紧撰写通报,不日将向全省公布结果。考评结果虽未公布,但大家都知道,排名靠前的,会全省通报表扬;名次落后的,省总将联系各市的主席赴各地召开专门会议,“一对一”批评帮助。

“省总工会组织部已经起草了2016年度市级工会工作评价的通报,通报包括名次、工作情况、亮点工作、不足和问题。”3月21日,河北省总工会组织部部长朱捷东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河北的“市级工会年度工作评价办法”规定,评价内容主要分基础工作、重点工作、创新工作、职工满意度调查等4个方面,共100分。年度评价前5位的,全省进行通报表扬,并给予一次性项目经费补助60万元。对整体工作进步较大的两个市,也一次性补助项目经费60万元。对综合评价排名落后的3个市级工会,将全省通报批评。

根据规定,未按照年度计划完成全省性重点项目或重点工作的;未完成年度上缴经费预算任务,或未按省总规定比例上缴工会经费,拖欠、截留、挪用应上缴经费或专项资金的;不执行工会资产管理规定,造成工会土地、房屋资产减少或流失的;领导班子成员有违法违纪问题或在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造成恶劣影响的;在工作评价中有弄虚作假行为的,有其一者,一律取消参评资格。

为确保评价公平公正,对于职工满意度调查,河北省总工会委托省统计局信息服务中心作为第三方机构,从每个市随机抽取300名职工群众对市总工会工作进行调查。据了解,此项评价满分20分,各市总工会随机调查的得分都在16分以上,“反映出职工群众对市总工会工作的认可”。

“但从打分情况看,各市的工作质量、工作成效还是有差距,有的地方差距还不小。比如,省总工会有21个业务部门对基础工作进行划档,ABCD四档,A档最好,D档最差。有的市得了13个A档,但有的市得了14个D档。在对创新工作的评价上,有的市拿到了20分满分,有的市只得了1.9分。”河北省总工会副主席张书华说。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王增力表示,市级工会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对上要落实全总、省总的工作部署,对下要带领县区、街道、企业等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完善市级工会工作评价制度,就是为了让全省工会系统和工会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记者 李昱霖 通讯员 常安平 张立武 董卉)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