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理论研究(停)

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先进性 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

冯永光

2017年03月28日09:3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会是党领导的职工群众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党和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决定了工会组织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保持和增强先进性,引导职工群众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不懈奋斗。全总改革试点坚持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摆在突出位置,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创新载体机制,改进方式方法,最广泛把职工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的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是党直接领导的群众组织,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立足于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特色,对工会组织提出的要求,也是工会改革创新的题中应有之义。

工会是党领导的职工群众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党和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决定了工会组织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保持和增强先进性,引导职工群众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不懈奋斗。全总改革试点坚持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摆在突出位置,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创新载体机制,改进方式方法,最广泛把职工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

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

工会组织先进性如何体现?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起广大职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磅礴力量。

全总改革试点始终把创新职工建功立业载体和方式作为重要改革举措,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服务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引导职工群众增强工人阶级主人翁意识,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组织广大职工特别是非公企业职工积极投身“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完善竞赛组织、评估、表彰机制,扩大了竞赛覆盖面,提高了职工参与率,2016年共有180多万家企业开展了劳动和技能竞赛,参与职工8000多万人。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首席技师”“首席员工”的示范作用,设立职工创新补助资金,搭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示平台,改进职工创新成果评选、展示、交流、成果转化方式,2015年补助16项职工创新项目、资金275万元,2016年补助34项创新项目、资金640万元。全总推荐的江苏省电力试验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朱洪斌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通过这些改革举措,广大职工群众进一步焕发创新创造潜能,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振兴实体经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创新创业。工会组织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引导职工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支持参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彰显了自身的先进性。

夯实职工群众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团组织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各种活动,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先导作用,把思想引领贯穿工会工作全过程,工会组织具有独特的优势,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全总改革试点以创新工作载体机制为切入点,通过开设专版、专栏、专题,推出出版物和微感言、微故事、微视频、随手拍、拍摄公益广告等方式,坚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引导职工群众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打造健康向上的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把思想政治工作转化为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实践,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运用新媒体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工会系统9000多个新媒体账号发挥了积极作用,覆盖职工超过5000万人。职工书屋和电子职工书屋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职工书屋达10万多家,服务职工5000多万人。全总这些改革举措,教育引导广大职工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以先进引领后进,以文明进步代替蒙昧落后,以真善美抑制假恶丑,使之真正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我国工人阶级先进性的生动体现,是我们时代的宝贵财富,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力量。

全总改革试点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发挥先进性的重要举措,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引导职工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全总精心打造“大国工匠”品牌,创新职工培养培训、评价选拔、激励使用机制,畅通职工成长成才渠道,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奋力追求卓越,推动工匠精神进车间、进班组、进校园,引领广大职工争做“大国工匠”,在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赢得了普遍点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进一步弘扬,在全社会营造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发了广大职工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一个国家发展能否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越来越取决于国民素质特别是广大劳动者素质。提高劳动者素质是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的重要基础和基本前提,是工会组织保持和增强先进性的重要内容和紧迫任务。

全总改革试点把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中国制造2025》,深入研究经济发展新常态对职工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大力实施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开展多种形式的职工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创新活动,引导职工群众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升技能水平,广大职工学技术、争一流、勇创新的热情持续高涨,工人阶级先进性不断发展。全总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改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不适应形势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产业工人素质,畅通发展通道,依法保障权益,努力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改革的进程就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质增效的进程,激发了产业工人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坚实的人才保障。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先进性是工会组织履行职责使命、把广大职工紧密团结起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内在要求。工会组织必须以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为重要着力点,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明确职责定位、展现自身价值,团结动员职工群众以主人翁姿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火热实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拼搏奉献,创造新的辉煌、赢得美好未来。

(作者单位:中华全国总工会研究室)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