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期待更加普惠公平透明

刘君

2017年03月28日09:3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要研议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劳动者权益的影响,综合考量环境变量、前置条件和时间节点,推动劳动保障在基层的落实,在促进企业发展中更好地保护劳动者权益,使发展成果普惠于职工群众。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保是民生之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有关方面正在抓紧制定实施方案。职工对普惠公平的劳动保障政策充满期待。可以预见,这将是统筹兼顾社会各阶层利益关系的深刻调整,势必对我国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产生深远的影响,成为企业劳动管理和市场交易成本的重要变量。

笔者认为,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要研议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劳动者权益的影响,综合考量环境变量、前置条件和时间节点,推动劳动保障在基层的落实,在促进企业发展中更好地保护劳动者权益,使发展成果普惠于职工群众。

凝聚社会共识,汇集职工民意,充分认识渐进式延迟退休的重要性

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三期叠加”的形势下,科学确定和适时调整我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构建普惠公平、公开透明的民生保障体系,有助于有效破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诸多社会难题,不断提升企业生产要素和人力资源的配置效率,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有效推进和统筹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迫切需要完善制度的顶层设计和制定配套法规政策,形成我国人大立法主导和政府依法推进的格局,各级党委政府要创新理论思维和实践路径,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广泛征询社会民意和有效凝聚战略共识,加大劳动法律法规和相关配套政策的宣传力度,实施科学民主决策和积极稳妥地推进并行,不断提升现代管理素质和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促进适龄劳动者实现市场稳定的高质量就业,并平等享受均等化的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营造保障和实现体面劳动的劳动法治环境。

调整法定退休年龄要根据国民教育的初始年龄和学业制度,劳动者的市场就业年龄和文化技能素质,劳动者对职业健康的判断和家庭赡养系数,构建制度管理学和计量经济学模型,制定切实可行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退休年龄与社会养老保险的对应系数,完善企业弹性退休和病退制度,加强对重点特殊人员的社会保障办法,建立动态调整劳动保障政策的机制,切实维护好企业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劳动保障政策的前瞻性。

合理设置分期,分步实施推进,帮助劳动者形成普惠公平的政策预期

遵循“小步慢走,渐进到位;区别对待,分步实施;提前公示,做好预告”的原则,形成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的实施方案,合理划分实施节点和明确管理目标,是成功实施延迟退休政策的关键。

首先,预留凝聚社会共识的政策缓冲期。认真学习借鉴国际成熟经验和有益做法,深化劳动法学保障政策研究和完善制度设计,理顺社会保险改革的基本思路,既要重视主流社会民意的积极表达,也要倾听非主流民意的不同声音。要加大社会法制和劳动保障政策宣传教育,有效凝聚企业和劳动者的社会共识,营造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和实现体面劳动的环境,保障中央政策调整起到水到渠成的效果。

其次,在试点的基础上设定政策过渡期。选择有典型性的省市、行业和企业,作为各地实施延迟退休的试点单位,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破解劳动保障立法和制度管理中的难题。根据“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总体上分为两步走,逐步落实到位,第一步,从补齐60周岁就业年龄线开始。女干部先行延迟退休至60周岁,扩展到企业病退和离岗人员参照执行,再到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政策调整,形成机关企事业单位60周岁实际退休控制线。第二步,统筹考量整体推进的步骤和方法。要梳理有法律依据和政策说服力的案例,做到政策调整和社保改革于法有据,推动全国和地方性法规政策的匹配,推动社会各界理解和支持改革方案。

第三,确定普惠适用劳动者的政策执行期。通过人大立法、最高院释法和行政法规等,完善劳动工资标准和职工福利基准法,规范社会保险征缴和按时给付制度,整体推进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统筹协调好弹性退休与社会兼职的关系,个体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问题,解决整体化政策和碎片化管理的矛盾。

第四,健全动态调整政策的整理观察期。建议全国人大成立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加强对劳动保障政策和地方性立法审查,及时公布各地劳动法规政策执行情况,完善劳动保障政策和社会保险制度,重点对新政策执行中的问题进行修正,完成由行政主导型向立法主导型的转变。各级工会作为企业利益相关者,要协助党委政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维护职工权益。

加强法制监督,落实社会责任,重点解决好企业劳动管理中“最后一公里”问题

加快完善劳动保障政策固然重要,但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同样不可或缺。各级政府要加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建设,督促企业守法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完善生产要素排序和法人治理合理重构,同时将劳动立法、执法和监督融为一体,调处集体劳动争议和职工群体性事件,加大对企业劳动侵权违法案件的严肃查处,形成对企业职工权益的强力保护,提高企业解除劳动合同的法律“门槛”,即无法定事由并征得工会意见不得随意解雇劳动者,建立企业经济裁员的行政预审和职代会审议制度,构建职工依法申诉仲裁救济的“快速通道”。各级党委政府要发挥工会的作用,推动改善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解决企业劳动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帮助职工形成良好的心理预期和社会心态。

各级工会要宣传劳动法规政策,宣传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的成功案例,建立企业工会参与劳动仲裁制度,上级工会代行下级工会部分维权职能,推动企业与职工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使职工共享发展成果的机制常态化和制度化,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充分彰显我国民生保障政策的普惠公平性质。各级工会要依法协调劳动关系,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引导他们正确对待社会利益关系的调整,营造企业守法经营和职工依法维权的法治环境,为我国调整退休年龄和完善社会保险制度,预留较弹性的市场空间,赢得更多职工民意的支持。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