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维权时讯

山西工会施行《山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持续发力维护女职工权益

2017年03月28日09:3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自2015年10月1日《山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以来,山西各级工会持续发力、笃定前行,有效推进了女职工劳动保护的进程,让纸上的“美好愿景”实实在在温暖每一位女职工。

《条例》甫一公布,就引发社会关注。但如何将之落到实处,山西省总强化宣传扩大《条例》知晓率和覆盖率的这条主线分外鲜明:落实学习宣传月,在近130个地点统一启动现场宣传活动,印发《条例》单行本4万册、宣传海报2000份、挂图4000份、彩色画图6万份等;通过设专栏专版、组织宣讲团、专家解读等进行宣传,先后组织4期500人次参加的专题师资学习培训班,建立起全省各级宣讲员队伍;连续两年,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有11180家基层单位,118.6万名职工参加的《山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

《条例》不应是写在纸上的“美好愿景”,落在实处、让女职工享实惠,才是根本目的。为了保障有效落地,山西省总开展一系列举措:

连续3年组织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以“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月”活动为契机,注重将《条例》内容纳入集体合同协商范围,纳入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督促企业健全完善女职工劳动保护监督网络和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对《条例》落实情况和专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条例》贯彻落实。并将“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作为女职工重点工作,纳入山西省工会女职工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

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加强与地方人大及劳动、卫生、安监等部门的合作,对《条例》的执行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省总就女职工卫生费和2%一次性营养补助等落实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并及时与省人大沟通,对机关事业单位发放女职工卫生费和营养补助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在女职工相对集中的企业广泛开展了女职工劳动安全隐患自查活动,保障了女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该省各级工会结合各地、各行业和生产经营实际,因地制宜地细化《条例》,做到了靶向精准,服务到“最后一公里”。

阳煤集团针对驻外单位交通不便,女职工哺乳时间难落实问题,将每日哺乳时间按月折合计算,女职工可按折算天数带薪休息,并将此规定写进该集团《女职工保护专项集体合同》;2015年底,晋中市总工会机关女职工的卫生费率先执行每月50元的标准;非公企业、山西环节石油钻具制造有限公司规定为怀孕期间女职工发放5个月共1000元营养补助……

“妈咪小屋”为经期、孕期、哺乳期等特定生理期的女职工提供私密、安全、卫生的休息、哺乳场所,是落实《条例》女职工“五期”保护的创新实践和具体措施。今年以来,“妈咪小屋”的内涵不断扩大,还为开展女职工活动搭建了平台,使女职工有了更好的体验,也使“妈咪小屋”的使用更加高效便捷。(记者刘建林)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