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补齐基层缺人短板 公开招聘专岗专用

浙江省宁波让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有干头”

在晋升、加薪等方面都有章可依

2017年03月29日09:4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浙江省宁波市总工会近日出台《宁波市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聘用管理办法(试行)》(简称“试行办法”),旨在解决基层工会组织力量不足与任务繁重的矛盾,并通过制定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让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有干头”,在晋升、加薪等方面都有章可依。

据了解,目前,宁波市有职业化工会工作者385名。然而,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基层工会27570家,工会会员372万人,相当于9610名会员配备1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

“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的缺乏在乡镇、街道总工会尤为明显,宁波80%以上的企业和职工集中在乡镇、街道一级,一个乡镇、街道职工少的有几万人,多的达十几万人。但是,乡镇、街道总工会干部一般只有2~3人(包括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在内),而且多为兼职。”宁波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乡镇(街道)工会由于人手紧张、精力分散,使得终端工作落实难等问题日趋突出。

为此,由宁波市总工会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研究制定了“试行办法”,明确各区县(市)园区总工会每年末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提出下一年度工会工作者招聘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

报名者应聘成功后,由区县(市)、园区、乡镇、街道总工会或县以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办理录用手续,再报市总工会备案。入职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必须经过业务培训,一经聘用,由各区县(市)、园区总工会统筹安排,专岗专用,不兼任乡镇、街道其他工作。

“试行办法”还规划了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的职业发展通道,规定了相关考核、奖惩标准。据了解,工会工作者职业发展通道划分为5个职级,由低到高依次为:初级、中级二等、中级一等、高级二等和高级一等。每年,由各区县市、园区总工会负责对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进行考核。不称职者,将面临降低一个职级或被辞退的风险。

此外,职级不仅影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的去留,同样影响其工资收入,今后,他们的薪级工资由各区县市、园区总工会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选择起点薪级,共有65档薪级,每年都有100元左右的增资,年度考核结果为合格及以上等次的,从次年1月起增加1级薪级工资。职级津贴则与所任职级相对应,从3600元/年到1.2万元/年不等,由市总工会全额补助;社保与住房公积金则按照国家对企业职工的有关规定缴纳。(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许嘉琛)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