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短板在基层,最短在非公”,难题怎么破?

——哈尔滨市总工会推出3种工会组建模式、打造“有血有肉”活力工会写真

2017年03月30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日前召开的哈尔滨市总工会第十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与会代表的材料袋中除了有工作报告审议稿等常规文件外,还多出来两个通知:“哈尔滨市总工会关于印发《哈尔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会组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我市工会组建情况普查调研的通知”。

两个通知配以全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工会组织建设‘短板在基层,最短在非公’”的表述,哈尔滨市总工会今年的一大重点工作已经非常明了。

瞄准建会短板

作为老工业基地,哈尔滨的传统产业工人是职工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的不断转型,以及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哈尔滨市的职工队伍也出现了不小的变化。

如何在传统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工会工作深入到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之中去,成为哈尔滨市总工会重点思考的问题之一。

“目前,哈尔滨全市登记注册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有527885个,社会组织4258个。”哈尔滨市总工会组织部副部长杨淼坦言,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工会组建、会员入会情况与传统企业相比有着不小的差距。

哈尔滨市直视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难题,明确指出,工会组织建设“短板在基层,最短在非公”的症结,并提出,将以地毯式搜索调研为基础,开展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工会组建工作,确保达到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建会率、入会率保持在100%,中小微企业、社会组织保持在95%以上。

建会不仅是个数字问题

为了实现在非公企业与社会组织中建会的目标,哈尔滨市总根据企业规模、人员结构等不同,提出了“园区以内统筹建”“园区以外规模以上行业和区域联合建”“园区以外规模以下属地建”3种主要方式。同时,对于“分布较为分散、同行业企业数量少、没有行业协会(商会)且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实施“零星分散挂靠建”的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哈尔滨市总此次提出了要实现从“形式建会”到“机制建会”的转变,即最终建立起来的不是一个干巴巴的建会数字,而是能够发挥作用的“有血有肉”的活力工会。

开展活动是工会发挥作用的方式之一。记者注意到,哈尔滨市总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工会作用发挥”方面除了做出“思想引领、心理疏导、排忧解难”等传统优势工作外,还提出了“提供职工期盼的服务”这一新理念。

“各个工种的职工都有不同的诉求,工会能做的,就是给职工想要的,生产线上的职工关心身体,工会就给职工请健身教练,医生护士昼夜倒班想要保证休息,工会就在集体合同中明确提出这方面的诉求……我们倡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会按需定制服务,就是希望工会的概念、工会人的形象能够深深地根植于职工心中。”杨淼表示。

“让大家信服的人来当工会主席”

工会建立起来了,谁来当工会主席?这也成为制约工会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工会组建过程中,针对工会主席的选任,哈尔滨市总提出一个新思路:主席人选由“同行业中较有影响力的具有会员身份的人员”担任。

“这里主要指的是律师事务所、民办学校、民办医院等非企业单位的工会主席人选。”杨淼告诉记者。

实际上,依托行业划分组建工会,哈尔滨市已经有过尝试。

2014年7月,哈尔滨市司法局直属律师事务所联合工会成立,黑龙江元辰律师事务所的张春律师当时直言,“我们律师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哈尔滨市司法局直属律师事务所联合工会主席马雷律师说,律师遇到困难时也需要别人的帮助,也需要寻求一份归属感。哈尔滨市律师工会成立后不久就办了一件实事:帮助一位身患尿毒症的关姓律师。“虽然最终没有留住他,但是,当时我们以工会的名义号召同行为他捐款,照顾他的母亲,给他生命的最后阶段送去温暖。”

杨淼告诉记者,此次哈尔滨市总就是在直属律师事务所联合工会的基础上,提出了“同行业中较有影响力的具有会员身份的人员担任主席”这一理念,其目的就是“让大家信服的人来当工会主席,带动大家积极参与工会各项活动,把工会的服务送到每一位会员身边。”(实习生 夏语冰 本报记者 张世光)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