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新生代农民工“技能荒”亟待破解

——三个重点群体求职记(二)

2017年03月30日10:01  来源:河北日报数字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威县春风行动招聘会上,求职者在了解招聘信息。 记者 赵永辉摄

今年春节过后,许多单位又开始了抢工大战。与用工单位的热情相比,新生代农民工显得愈加冷静。他们对职业的诉求已从父辈们的温饱要求上升到不仅要追求物质,还要实现个人价值。

截至去年底,全省农民工达1481万人,其中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新生代农民工占70%左右,达1000万人以上。记者调查发现,在就业市场面前,新生代农民工求职陷入两难:普通工作能干,但不愿干;高薪技术工作又干不了。两难背后,是新生代农民工的“技能荒”。

普通工作不愿干,导致求职难与招工难并行出现

云伟3年跳了5次槽,做美容、卖家具、跑运输、当健身教练……

“我不想干体力活儿,更不想在小城里从事普通工种。”1988年出生于正定县西晓村的云伟说,他希望干体面的技术活儿,还不能太累。

与云伟一样,很多新生代农民工不仅看重福利政策和发展空间,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也更强。

当了3年“北漂”后,刘晓博回到石家庄。1992年出生的刘晓博家在石家庄市西兆通镇东杜庄村。中专毕业后,他去了北京一家油泵油嘴公司工作。一干就是3年,因为家庭原因,年前放弃了北京的工作。

“我想找一个大公司,升职空间大,最好能留在省会。”刘晓博说。对于新生代农民工来说,与既苦又单调的农村生活相比,他们更喜欢享受城市生活。

赞皇县一汽车服务公司招聘负责人李喜良说,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的就业心态已悄然改变,一个突出的表现是,农民工整体就业满意度很低,流动性很大。在新生代农民工当中,有相当一些人缺乏足够的知识和技能,对普工岗位不感兴趣,这些成为他们适应社会的障碍。

记者调查发现,新生代农民工对普通工作的排斥,加速了“普工荒”,使我省农民工就业矛盾从总量大为主转向“就业难”“招工难”两难并存。

技工干不了,高薪技术岗位“可望而不可即”

2月6日,石家庄市藁城区张家庄镇李家庄村的李建龙,一大早赶到了正定县春风行动招聘会。1988年出生的李建龙曾是“北漂”,在北京干了3年电焊工作。

靠着过硬的技术和从业经历,李建龙找工作没费劲儿,被一家机械公司高薪聘用。他乐呵呵地说:“看见没,有技术,是我挑工作,企业求我。”

藁城区廉州镇西刘村的李明凯也看中了一份工作,公司在石家庄,待遇不错,但因为他没有电焊技术,只能与企业失之交臂。

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呼唤新生代农民工技能提升。数据显示,我省农民工接受过技能培训的比例大约为1/3,缺乏技能已成为农民工变身现代产业工人的主要障碍。

“技能荒”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已经显现。河北鑫茂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预计招聘10名焊工和钣金工,但报名的农民工只有5人。既要会电焊操作又要会看图纸的条件,挡住了许多没技术的求职者。

“一边是普工岗位挤破头,一边是技工岗位一将难求。”省内一制造企业招聘负责人邴路路很无奈,要招聘20个技术检验员,只有两人报名,原因是许多新生代农民工要么没有技术,要么没有相应的证书。

石家庄力神锻压机床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李国芳认为,新生代农民工虽然有更高的追求和向往,但整体技能素质却没有同步提高。

业内人士指出,许多新生代农民工虽然面临着提高技能的问题,但却不具备接受连续统一的职业技能培训条件。原因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完成后,相应的农业知识与技能培训基本上是缺失的,仅有的少量培训也只是如何让他们到城市打工的应景式培训。

加强新生代农民工技能培训,是实现其稳定就业的当务之急、关键所在。一项调查显示,超过60%的农民工因为对用工单位条件不满意而选择主动辞职,尤其在新生代农民工中这一比例更高。更换工作后,虽然有42%的农民工薪酬有所提高,但仅有11%的人在技术等级方面得到提高,还有15%的人薪酬、技能均无提高。

业内人士呼吁,社会各界需要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系统的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更多更好的谋生技能,使之成为合格的产业工人。

提升新生代农民工技能,政府与企业都不能缺位

在北京7年后,赵希回家创业了。赵希是藁城区北小屯村人,在北京一家农业技术公司工作了7年。去年,赵希结婚了,他决定利用在北京学的技术在家门口开一个蔬菜公司。

“海归”杜士豪也回家创业了。藁城区黄庄村的杜士豪出生于1991年,2012年赴澳大利亚,从事了4年装修工作。

“有了在国外学到的技术,不愁创业。”2月6日,在正定县春风行动招聘会上,杜士豪正为成立一个家装公司招聘人员。

河北鑫茂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张海梅指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仅仅是技术设备的升级,更重要的是劳动者尤其是农民工技能的提升。解决“技能荒”,政府与企业必须实实在在地做好农民工的培训和再教育。

企业培训熟练技工的责任不能缺位。河北家乐大众采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玉金说,现在一些企业传统的用工管理机制不利于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发展。一些企业宁肯用高薪招聘成熟技工,却不肯投入财力培养熟练技工,原因是担心培训的熟练技工跳槽走人,为别人做了“嫁衣”。有关人士指出,企业要转变这种观念,多开展对口的岗位与专业培训,培育员工持续提升技能的内在动力。

省就业局一位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要从多个层面加强对新生代农民工技能培训。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加大政府补贴力度,对新生代农民工根据不同职业需求,分别提供相应的培训教育。作为短期的应急措施,可直接把培训作为福利,为存在“技能荒”的新生代农民工提供就业机会。作为长期的策略,可通过政策引导,实施技能精准培训工程,从而基本消除新生代农民工无技能上岗的现象。(记者 郭 东)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