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业道德(停)

醒醒! 清华毕业“硬杠杠”告诉你只顾埋头拼分不行了

2017年04月01日11:0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旱鸭子”将出不了清华大学的门。对这样的规定你是“点赞”还是“吐槽”?

绝大多数人“点赞”,也有一些人提出疑问。无论是“点赞”还是疑问,大家忧虑的都是学生体质下滑的现状,希望综合素质教育早日能真正实现。

清华出新规逼“旱鸭子”下水

近日,清华大学出台新规,从2017级本科新生开始,必须通过入学后的游泳测试或参加游泳课学习并达到要求,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特殊情况除外)。

在清华的历史上,也出现过“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规定。1919年,学校曾提出“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赴美”的要求。上世纪90年代末,学校提出清华学生“至少能游50米以上”,还专门为二年级学生开设游泳课。但将“不会游泳不能毕业”写入学生手册作为硬性要求,尚属首次。

为什么挑游泳作为考查项目?清华大学体育部负责人刘波解释说:“游泳是一项终身运动,有很好的锻炼效果,又是必备的生存技能,我们希望借此改变清华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下滑的趋势。”

“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被认为是努力提升大学生体质、恢复清华大学体育传统之举,多数受访学生对此项新规表示支持。

也有一些人认为让所有学生都学会游泳,有些“不近人情”。对此,清华大学称,如果学生确实存在因慢性病、皮肤病或心理疾病等原因不适合学习游泳的情况,递交医院等相关证明,经学校教务和体育部审核确认后,可用其他体育课程替代游泳。

这种“硬杠杠”非清华专属

类似的“硬杠杠”并非清华大学专属。2011年开始,厦门大学将游泳作为本科生必修课,占1个学分,男生连续游100米或女生连续游50米为考试通过,才能获学分。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配合学校实施新的人才培养路线图,将“一拳一泳”——太极拳和游泳作为核心必修课程。

上海大学也规定本科生必须50米游泳达标才能毕业。华南理工大学和中山大学也将游泳与毕业绑定,25米游泳达标是两所高校本科生顺利毕业的必要条件。

对于高校这些“硬杠杠”,学生、家长大多赞成,但也有人“喜忧参半”。中山大学法学院学生何思萌说,清华不是首个将游泳与毕业挂钩的高校,中大也有类似规定。“这是一门早就该出台的必修课。不学会游泳不能毕业对清华的学霸们来说影响力还是很大的,实际上大多数学生不是学不会而是懒得学。”

“弱不禁风的幼苗”我们不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高校采取强硬手段“逼”学生锻炼,本意是想改变目前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持续下滑的趋势,培养学生养成锻炼的习惯。近年来,学生体质下滑被社会关注甚多。很多体育老师和家长都表示,如今孩子的体质是一届不如一届,近视眼越来越低龄化、肥胖儿童越来越多。

武汉一所小学的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就体育课本身而言,如今课时增加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一周只有2节体育课,现在一二年级每周有4节体育课,三至六年级每周有3节体育课,每节课40分钟。

虽说体育课有了保证,但有一种现象却令体育老师们甚感担忧。课间大部分学生都坐在教室里静休。体育课上,运动量大一点,有些孩子就吃不消,跑个400米就腿发软,爬个六楼就气直喘。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范先佐说,清华大学不会游泳不能毕业之所以引起热议,其实也反映了长期以来中国高校把体育课教学普遍边缘化的现象。

他说,不管是游泳,还是其他体育锻炼项目列入对学生的考核,最终目的是重视学生生存能力的培养和终身发展。是什么让生活质量越来越高的孩子们,反而越来越不能动了?满腹经纶却又弱不禁风的幼苗,怎能撑得起国家的明天?

上海纽约大学招办主任周鸿认为,高校这些毕业的“硬杠杠”,特别是清华大学新规有一个风向标意义,能鼓励学生不要只埋头刷题、拼高分,应该多运动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他说,增强体能体质,对于一个人的生活质量、职业生涯、未来人生发展都会产生比较大的积极影响。

(执笔记者:廖君,参与采写记者仇逸 郑天虹 张漫子)

(据新华社武汉3月31日电)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