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集体协商不仅会锦上添花,也能雪中送炭!”

——来自厦门“要约行动月”现场推进会上企业家的心声

2017年04月05日09:3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3月,是福建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

3月2日下午,一场集体协商工作在厦门市总工会召开。会场座无虚席,参加会议的,不仅有各区总工会、产业工委和企业的工会干部,还有50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的行政领导。

这是一场特别的集体协商推进会。会上,与在座来宾分享集体协商经验的,不仅有工会方代表,还有来自行政方的企业家代表。近年来,集体协商制度在厦门越来越多的企业落地生根,并结出硕果。许多企业家尝到了集体协商的甜头,他们登台现身说法,用生动的案例和丰富的经验,呼吁更多企业家消除对集体协商的顾虑,主动推进集体协商工作。

从畏之如虎到甘之如饴

“这是一个从畏之如虎到甘之如饴的过程。”帅阳(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志坚首先发言,他用切身体会,向与会者特别是企业家力荐集体协商。

2012年,帅阳公司一线员工离职率居高不下。为此,工会提出集体协商方案,却遭到企业行政的反对。行政方认为:工资怎么能由员工说了算?工会耐心与行政方沟通,同时分析了员工离职现状,双方开始了工资集体协商的尝试。2012年9月,帅阳公司第一份工资集体合同签订,员工平均工资增长18%。这份合同让行政方初尝集体协商甜头。在许多企业面临“招工难”“留人难”的困境下,帅阳公司却留住了人,稳定了队伍。次年节后复工,一线员工离职率由此前的20%下降到5%。许多员工还呼朋引伴,为企业带来新鲜血液。

此后,连续3年,帅阳公司每年都开展集体协商,职工工资3年连“涨”。直到2015年底,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企业订单下滑,出现较大亏损。这一次,企业方主动发出要约,提出“降薪”。然而,工会却认为,降薪可能导致职工队伍不稳定。在全面收集数据和分析后,工会提出,维持原基本工资,同时承诺,组织公司全员开展“开源节流、提高效率、提升效益”活动,应对企业遇到的困难。最终双方协商一致:基本工资不变,增加夜班补贴、午餐费等福利。不少职工知道此事,纷纷表示,理解公司难处,愿与公司同甘共苦。

“这些发自员工内心的肺腑真言,让我感到无比温暖。”黄志坚说,“事实证明,工资集体协商不仅会锦上添花,也能雪中送炭!”黄志坚向在场企业家呼吁,“在当前经济转型升级大环境下,建议老板们多尝试了解、学习、运用好工资集体协商,使企业管理更优化,效益更大化。”

企业人才流失之痛止住了

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丽华也加入力挺集体协商的行列。

在厦门,保险行业的职工收入水平相对较高,但各企业发展极不平衡,悬殊较大。近年来,金融形势变化加剧,保险行业用工成分复杂,销售队伍流动性较大。“销售队伍是保险企业的人才,每一名员工的流失都是企业不可承受之痛。”李丽华说,“有必要通过集体协商,进一步明确、统一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增长幅度、福利待遇发放标准等职工最关心的问题。”

2015年,当地保险行业进行首次协商,本着探索经验、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将首次集体协商的重点确定为调整企业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2016年,进行第二次集体协商,在签订工资集体合同时,再将行业的工资水平增幅及调整机制作为重要内容。

正是由于坚持综合推进的思路,当地保险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进展顺利。两年来,各企业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由原先的每月1320元提高到每月1600元,并要求职工工资增长与企业效益相协调,合理确定工资增长幅度,提升职工的福利待遇。

“保险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虽然开展时间不长,但是带来的变化很大。”李丽华说,“近年来,厦门保险行业职工队伍稳定,行业内没有发生一例因为工资、劳动保护及福利问题的职工投诉案件。这要归功于行业集体协商制度的实施。”

此外,厦门蒙发利科技集团股份公司、厦门盈众汽车集团股份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的老板们,也分享了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的心得体会。

经营压力加大更需集体协商

集体协商难开展,其中关键一环在于企业行政方不愿谈。

“让企业家们现身说法,可以让那些还不了解、不支持集体协商的企业家消除顾虑,达成共识。”厦门市总工会民主管理部负责人表示。

厦门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倪超表示,集体协商制度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职工。开展集体协商,可以使劳动关系双方在利益差异的情况下,找到企业发展与职工权益的平衡点,实现利益共享。“当前,部分企业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经营压力加大,在这种形势下,更需要通过集体协商这一机制,引导职工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从源头上避免劳动纠纷,推动职工与企业相互理解、同舟共济。”(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李剑婷)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