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梁刚:设备技术改造的“大拿”

人物检索:梁刚,河钢邯钢物流公司“梁刚创新工作室”带头人,邯郸市劳动模范,完善各种设施保护290多项,曾获河北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有7项技术获国家新型实用专利。

2017年04月05日10:0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每当生产设施出现疑问,他总是要在设施前站上好久。过上十天半月,经他琢磨出的点子,既省力气,又创效。长此以往,大家称他为“梁大拿”。

“梁大拿”名叫梁刚,是河钢邯钢物流公司“梁刚创新工作室”带头人。

梁刚常说:“只有我自己会的技术不叫技术,只有大家会了才叫技术!”2015年6月,“梁刚创新工作室”成立。他以工作室为平台,带领公司技术人员,对影响生产的设备实施技术改造,累积达160余项;完善各种设施保护290多项,累计创效1000余万元。其中,由他组织的“新型原料场贮料及环保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获河北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一种带式输送机漏斗收口可更换衬板”等7项技术获国家新型实用专利;他还获得邯郸市劳动模范称号。

梁刚大学学的是冶金机械专业。工作22年来,他利用工余时间学习了机械理论和电路知识,经过多年的技术积淀,练就了一身“绝技”。

在钢铁企业,卸矿车是钢厂普遍采用的一种物料中转的通用设备,在实际运转过程中,存在易堵料、溜车等问题,对生产及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公司第三原料场配料仓的两台卸矿车在配混酸性精粉时上述问题更为突出,几乎每个班都会发生堵料现象。

“老影响生产,这可让人受不了!”那些日子,“梁大拿”坐立不安。

以后的日子里,梁刚和工作室成员就吃住在现场,并翻阅国内外的矿车资料。连续几天的测量和谋划,改造方案在“梁大拿”脑海里渐渐明晰。一系列的改造,彻底消除了原来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卸矿车装置的技术创新综合开发,达到了国内通用卸矿车的领先水平。

公司原料场拨车机是翻车机系统中的关键设备。但因抱闸失效,易造成拨车机牵引车皮时溜车,严重影响翻车效率和安全。

生产中常用的抱闸,每套5万元。而且因为修复难度大,每次更换后原物就做报废处理。

“丢了太可惜,用它练练手,说不定还能修好。”他将废弃的实物解体分析,终于找到问题的根源:主要是现场安装时电磁吸盘的间隙没有调整好,使密封失效,让微动开关信号丢失,造成系统无法正常工作。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梁刚和工作室成员一起,利用工余时间修复了旧件20多个。

因抽调和老职工退休等原因,公司一度岗位缺员严重。梁刚创新生产管理模式,在人力资源不足的岗位推行“人机分离”——在部分岗位安装自动监控设施并配套自动保护装置,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岗位,由专人巡检模式改变为班长、调度实时监控与兼职巡检相结合的“人机分离”模式。不仅解决了人员紧张问题,还提高了生产效率。(记者 李昱霖 通讯员 吴兆军)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