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重汽大齿公司激发职工的内生动力和主动性

程序透明标准公开职工自荐当劳模

2017年04月12日09:5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职工自荐当劳模,在中国重汽大齿公司并不是新鲜事儿。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该公司自2005年实行职工自荐当劳模政策以来,每年评选出的十大劳模中有三分之一来自职工自荐。

据介绍,该公司的劳模自荐的具体做法是,基层职工只要符合企业自主确定的劳模评价标准,每个季度都可填写自荐劳模表,所在基层党支部对自荐劳模的职工进行综合绩效考核,将排名第一者向工会推荐。公司工会每个季度把自荐劳模职工的事迹材料在公司内部管理平台上进行公示,年终汇集4个季度的基层自荐(推荐)候选人后,组织所在基层单位的员工进行认可度评价,凡认可度高于90%的候选人都可进入下一程序。此后,相关职能部门对劳模候选人进行产品、质量、设备、安全等方面的“一票否决”审核。劳模候选人公开展示自己的工作业绩,由公司各基层单位的党、政、工、团、职工代表共150余人现场民主投票测评确定初步人选后上报公司劳竞委最终核准。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这项制度又增加了新的程序,自荐的职工必须是立足本职岗位做出贡献的“每周之星”。当年,公司评出每周之星434人次,每季度从每周之星中自荐(推荐)劳模候选人30名,4个季度共推荐候选人90人次,最终评选出10名劳动模范。

2016年度劳模、箱体加工部车间的王祝山这样告诉记者,“年初,我就给自己定了当劳模的目标,成为‘每周之星’后,第一季度就填写了自荐劳模表。”此后3个季度中,王祝山又3次被推荐为劳模候选人,年底经过事迹演讲、考核打分和150多人的团队民主测评投票,最终成为公司十大劳模之一。

王祝山说:“2015年底,我通过公开竞聘,从工艺部高级工程师成为企业箱体加工部责任工程师,由一名专业技术人员成为技术型管理人员,在这个新的平台上,我把自己的理论优势转化为实践优势,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迫切希望得到职工的认可。”

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泽民告诉记者,自荐劳模激发了职工的内生动力和主动性。特别是劳模来自公司“每周之星”的规定,影响和带动了更多职工以主动、主动、再主动的精神,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每一件事。(记者刘建林 通讯员陈秋莲)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