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王玉宇:林海中的“啄木鸟”

人物检索:王玉宇,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库都尔林业局森防站预测预报股长,肩负着库都尔施业区700多万亩有林地面积的监测预警、防灾减灾和检疫御灾工作。

2017年04月12日10:1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啄木鸟素有“森林医生”的美誉,而森防人就如同一群穿梭在林海深处的“啄木鸟”,以林海为战场,呵护着绿色家园。

王玉宇就是林海中一只不知疲倦的“啄木鸟”。

1990年,她从内蒙古牙克石林业学校毕业后,便开始了与大山为伴、与森林为伍的职业生涯。今年49岁的她从事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已经26年了。

参加工作后,王玉宇第一次带领防治队上山防治,为了不让防治队员多走冤枉路,她先去探路,再带队伍去防治场地。初春的林区,山上冰雪刚刚融化,去防治场地的途中要穿过岩山大河,她就捡拾周围的木头临时搭桥,走在冰上嘎巴作响,冰面随时都有裂开的可能,当时,她一边走一边说:“我先来!”

为了详细掌握当地林业有害生物的生物学特性,王玉宇经常与昆虫打交道,从初春调查到晚秋。特别是在饲养昆虫和观测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耐心,对待昆虫要像对待宝宝一样精心,每天换树叶,测量体长、头壳、取食量等,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

在开展林业有害生物调查工作时,为摸清害虫种类、数量、发生范围、发生程度等信息,她白天调查幼虫危害情况,晚上利用昆虫的趋光性进行灯诱,调查成虫羽化的情况,以此来确定林业有害生物的羽化始、盛、末期,抱卵量和雌雄性比。由于林区昼夜温差大,即使晚上穿上军大衣,也感到透骨的寒冷,但她依然坚持工作到第二天凌晨才回家。

王玉宇先后3次参加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协助制定普查技术方案,带领技术人员做好普查工作,采集、制作了大量标本,做好标本鉴定和制定本地区标本普查名录。她认识到,科技是做好森防工作的利器,先后主持、参加完成了QC课题《观测落叶松鞘蛾发生规律提高防治效果》《新型环形捕鼠夹防治害鼠试验研究技术报告》,于2006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QC成果。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王玉宇踏遍了库都尔施业区的山山岭岭,脚底磨出了水泡,脸被烈日晒得红肿,汗水湿透了衣背,但令她欣慰的是,能圆满完成每一年的测报任务,为科学防治提供了可靠依据。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适期,她协助防治队准确无误地到达防治地点,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任务。

“我无愧于这个岗位,但心里常怀对丈夫和孩子的内疚。”王玉宇坦言。2001年,王玉宇的丈夫因心脏病离世,留下了她和年幼的孩子。由于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孩子,有时为了及时监测虫害的发生、发展动态,她和同事在山上驻点调查几个月,不得不把孩子托付给朋友照顾。想孩子的时候,就只能看看手机里的照片。

在大兴安岭林区工作的26个春秋里,王玉宇成长为一名森防战线的老兵,她坚信,从事森防事业,只有不忘初心,不懈坚守,传承发扬“除害、敬业、厚德、求是”的啄木鸟精神,才能无愧于“森林医生”的光荣称号。(记者 李玉波 本报通讯员 陈晓琳 庞香芝)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