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制鞋行业部分劳动定额指导标准》正式发布

2017年04月13日09:2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由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和中国皮革协会共同编制的《制鞋行业部分劳动定额指导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今天在北京发布。该《标准》旨在提高制鞋业劳动效率、提升管理水平,推进制鞋企业劳动定额科学化、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化,促进行业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劳动定额作为制定工资制度、落实按劳分配原则的依据,目前还停留在企业自行订立的层面,缺乏行业统一的指导标准,特别是大量的中小企业,在编制生产计划、工时工价等方面缺乏科学测算,普遍存在不科学、不合理的问题,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影响劳动关系稳定较为突出的问题。

该《标准》的制定以先进性、合理性、科学性为原则,以男式三接头皮鞋和女式浅口皮鞋为选定对象,经过对全国各地制鞋企业劳动定额情况的调查摸底、采集优化数据、可行性分析、数据验证、专家评审等工作,形成该《标准》文本。《标准》中,男式三接头皮鞋各个工序总用时分别为12.35分钟、37.04 分钟、39.80分钟,女式浅口皮鞋各个工序总用时分别为10.78分钟、19.90分钟、39.40分钟。每个工序分若干不同工步。该《标准》还根据国家有关技术标准,规范了制鞋工序的技术术语。

据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标准》的制定是国内制鞋行业首次开展劳动定额标准工作,是行业协会与产业工会合力推进行业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提高企业生产管理科学化水平的一次探索。《标准》可以作为企业制定劳动定额标准的参考依据,对于行业及企业建立健全劳动标准体系,提升制鞋企业管理科学化水平,保障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此前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已先后与有关行业协会共同制定了服装、眼镜、卫生陶瓷、日用陶瓷等行业部分工种劳动定额指导标准。(记者 彭文卓)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