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航天科工二院构建“互联网+工会”服务职工体系

让工会服务“不端着,够实用”

2017年04月13日09:2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15日,7点到10点,职工健步走活动;4月21日,早6点到晚6点,班组劳动竞赛开题申报……”中国航天科工二院职工王竞秀随手打开订阅的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浏览着工会活动信息。跟王竞秀一样,浏览这个刚上线不久的微信公众号成了该单位很多职工的习惯。

今年初,二院工会开始准备构建“互联网+工会”服务职工体系,打造方便快捷、服务职工新通道。

接到这个任务的工会常务副主席、工会工作部部长张有维倍感压力。“二院有职工1.9万人,其中年轻人占近60%,拥有两院院士6人和一大批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怎样建设‘互联网+工会’,具备什么功能才能覆盖到这么大的职工群体呢?”

在深入摸底调查后,二院工会发现,虽然在2016年工会就提出了智慧工会建设的工作思路,在工会主业宣传、工会内部工作管理等方面基本实现了网上办公,但由于职工工作场地较为分散,且多为涉密单位,内部工作网络具有一定密级,仍存在覆盖面不够、普惠性不强等问题。

随后,二院工会决定开发微信公众号。经过一段时期的线上调研、线下工作的配合和改进,二院工会确定了一批主题鲜明、辨识度高、互动性强的专题。所有专题以简单明晰为前提,发布的都是职工最感兴趣的内容,在表达方式上,采取图文并茂、音视频俱全的方式。

院工会还尝试着在公众号中加入各种情感纽带,既有“书生范儿”的职工书苑,也有“潮流范儿”的协会展示。除此之外,还将工会有关活动、会议情况等一一记录,在网上留下痕迹,逐渐形成工会工作大数据,哪些是职工喜欢的,哪些职工关注的,将被一一呈现。同时,工会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部置于职工监督之下。职工王竞秀说:“不端着,够实用。工作动态、活动公告、会议通知、劳模疗养都在这个公众号上获知,很方便。我们还可以免费看书、看报、听书。”(记者赵剑影)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