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探索“产学研”模式 形成创新创造合力

福建工会现场推进劳模工作室建设

2017年04月17日16:4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14日,福建省总工会在安溪县召开全省劳模工作室现场推进会。会议以观摩和放映纪录片的形式,向到场的劳模、工会干部和职业院校、科研机构代表展现了劳模工作室创建工作的优秀成果,深化工作室的创建工作。

参会者走进位于安溪华侨职业学校内的“陈清河劳模创新工作室”,一边听全国劳模、竹藤编技艺传承人陈清河讲解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的发展历程,一边参观学习其劳模工作室的创建、运作、管理及创新之处。

通过现场参观和短片介绍,劳模们了解到,陈清河从简陋的乡村工厂艰苦创业,实现了“一个人带动一个产业”的壮举。安溪县以工艺产业10多位市级以上劳模为成员,在全国率先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基地”,更是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让陈清河的劳模精神转化为整体合力,极大发挥劳模的品牌效应和聚集效应。

“工作室依托安溪华侨职校的职业教育资源为平台,传承、传播工艺创意产业文化,开设家居工艺设计专业,创立工艺文化创意中心,探索‘产学研’模式,变‘单一创新’为‘做强产业’。”对于陈清河劳模工作室的创新之举,参会者频频“点赞”。

随后,林杰劳模工作室、陈国信劳模工作室、王周齐劳模工作室、郑春辉劳模工作室、陈重赟劳模工作室、刘龙清劳模工作室等示范性劳模工作室先后通过放映纪录片的形式,从汽车技术、电力检修、新农村建设、木雕、炼钢和司法鉴定等领域,展示“劳模领衔、职工参与”的劳模工作室创建经历,及如何实现“劳模带队伍、团队共创新、职工强素质”的共赢局面。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劳模工作室的创建,拓展了劳模精神的外延,即‘传帮带比’;劳模工作室的创建,深挖了工匠精神的内涵,即‘精益求精’。希望各级工会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劳模精神’推进工作室创建工作,用‘工匠精神’做精做强这项工作,务求取得实效。”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表示。

活动现场,包括陈清河劳模工作室、潘兴志劳模工作室、王泽生劳模工作室在内的8家劳模工作室,分别与安溪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福建船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科研院所签订合作意向,共同探索“产学研”一体化创建道路。(记者 李丹青)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