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发展“服务外包”缓解人手不足等问题

河北省秦皇岛市总整合资源递送普惠服务

通过工作创新,优化服务职能,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

2017年04月18日09:1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有工会组织的支持,通过银行办理了贷款手续。有了这笔扶持资金,添置了设备,餐厅也增加了经营品种,收入也越来越好了,我一定能按时归还贷款。”在河北省秦皇岛燕山大学对面开餐厅的该市特困职工家属许丹,去年从市总工会创业就业扶持项目上得到5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创业资金不足的问题。

近年来,秦皇岛市总不断创新思路,在普惠化服务职工、创业就业帮扶行动、职工大病医疗互助等工作中,通过发展外包服务的形式,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不仅缓解了人手不足的问题,而且推动工会工作实现了新发展。

普惠化服务职工,是秦皇岛市总近两年来力推的中心工作。2016年,在“互联网+普惠”推进中,市总通过公开招标购买社会化服务,将“秦工普惠”微信公众号、网站及手机APP托管给秦皇岛海燕旅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由其专业策划形式多样的活动,公众号试运营3个月,因其轻松活泼的图文设计、专业的营销技巧契合了受众需求,粉丝从最初的500人迅速飙升至1万人。截至目前,公众号粉丝人数已达21464人,共开展线上活动46次,参与职工超4000人次。

针对困难职工特别是有创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困难职工,秦皇岛市总推出了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行动,并与银行合作,按照委托贷款的程序发放资金。借款人、担保人、合作银行及市总工会四方签订合同,充分发挥银行系统的资金管理优势、经验和后续管理制度,及时协调、指导和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保证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安全。截至目前,该市共实施扶持项目45个,投入资金140万元,全部运转良好。

在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工作中,他们联手太平洋保险公司,借助其管理经验和网络化的经办力量,实现了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全业务流程的联网信息化管理。简化了职工申请手续,同时实现了管办分离,避免了人情救助和虚假报销。截至目前,全市大病医疗互助累计补偿12474人次,补偿金额1977.75万元,未出现一例职工投诉。

秦皇岛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安颖欣说,将工会部分工作交由相对专业的机构和人员来协助完成,这是利用社会和市场资源生产、递送公共服务的一种制度创新,优化了工会服务职能的实现方式,有效提升了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满足了多层次的职工需求。(特约记者朱润胜)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