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杜世彪:立足岗位倾情挥洒才智

人物检索:杜世彪,42岁,沈阳铁路局长春供电段大修车间接触网工。入路20多年来,他坚持创新,先后被授予段“标准化作业示范岗”“党员安全示范岗标杆”,路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7年04月18日09:3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参加工作20余年,杜世彪被同事们誉为“千里马”。不过,他自己却说得很实诚:“我做不了千里马,因为我没有那么强的脚力,但我却可以成为一头老黄牛,不用驱赶也要耕耘。”

这股实诚劲儿,源自他对事业的忠诚和对岗位的热爱。

隔离开关,是接触网的重要设备,段里年年举办专门的培训班,但因材质关系,学员演练几次后,开关就会报废。外表粗犷的杜世彪,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经过认真琢磨,他自掏腰包买来螺栓,制成配件,加固到开关上,经他巧手一改,隔离开关的教学寿命大大延长。

现场作业中,用于更换棒瓷的撑杆,也是杜世彪的发明。采用这一“新式武器”后,作业速度显著提升,但精益求精的杜世彪还不满意,又经过多次改良,为其加装了转换线夹、定位环、斜腕臂管等零件,终于使工具作用更加完备,威力倍增。

类似的创新成果,杜世彪迄今已主动完成10余项。立足岗位倾情挥洒才智的同时,杜世彪处处身体力行走在前。

有一次,事故抢修需要回填基坑。到哪里取土呢?当大家目光搜索至百米外坡底处的积土时,不禁面面相觑:太远了!“我先试试!”杜世彪奔下路基,弯腰挥锹,挖土装袋,及至一步步背回来,汗水已湿透作业服。见状,现场工友纷纷跟着他挥汗如雨地干起来。

2016年8月,车间组织对客车厂供电线进行转线,去往施工场地的道路泥泞不堪,杜世彪二话不说走在最前头,踩着水坑为大家探出一条路。施工回来时,全体参战队员又累又冷,杜世彪让同事们先行休息,自己顶着冷雨把各种工具收到库里后,才去更换早已湿透的衣裤。

整日上上下下攀登接触网作业,被喻为“蜘蛛侠”的接触网工,是个高空、高压、高风险职业,对安全工具的管理是头等大事。每次施工前,杜世彪都要反复检查检验,确保各项工具安全无虞,基于他的精细管理,大修车间经历施工上百次,未发生一次人身险情,为取得供电系统“铁军”荣誉立下汗马功劳。

接触网零部件都是铜铁疙瘩,规整分类,要付出巨大体力。杜世彪把整理车间材料库的活儿包了下来,一有空闲就去拾掇,因腰部伤痛,他每次都需带上护腰,干完活汗水湿透衣背,护腰处常起一层痱子。就这样,他硬是把大修车间材料库规矩成了全段样板。

有人问杜世彪:“材料库规整不是你一个人的活,干吗自己受这份累?”杜世彪说:“工作不只是为了谋生,更是人活着的状态,尤其我还是一名党员,就要干出党员的精气神来!”

“路遥知马力”,提起杜世彪,车间主任黄志诚感慨:“我们的工作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就是在这日常点滴中,折射出了老杜作为一名党员的理想信念。”(记者 彭冰 通讯员 王冰)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