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政治上有荣誉 社会上有地位 职业上有保障 经济上有实惠

贵州省贵阳市总培育“筑城工匠”弘扬工匠精神

2017年04月24日16:4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贵州省电力系统职工余云华,如今在工作中只要一有机会,就会用手机记录下同事们的工作场景。他对记者说:“我每拍摄一张匠人的照片,对自己都是一种学习和升华。”自去年8月,贵阳市总工会启动首届寻找“筑城工匠”随手拍摄影大赛活动以来,随时发掘身边的优秀匠人,已成为许多贵阳人的习惯。

去年8月,贵阳市总工会通过创新工作方式大力培育 “筑城工匠”、弘扬工匠精神,市总首先在全市启动了首届寻找百名“筑城工匠”系列活动,邀请10名优秀书画家,30名摄影家、记者,深入一线开展“绘工匠”创作活动。在60天时间内,对所跟对象进行书画、摄影艺术作品创作,发掘人物背后的新闻故事。同时,发动广大市民利用手机拍摄自己身边的“筑城工匠”。

据了解,截至目前,贵阳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市民寻找推荐的各行各业“筑城工匠”已达到了394名。其中,有全国劳模、“贵州省工匠”贺思健;有获得29项专利的“梦想毛笔”发明者孟军;有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白氏正骨法”传承人白贵凤、白贵春……市总工会还将组织专业团队对“筑城工匠”进行授牌,组织“筑城工匠”深入企业开展巡讲和巡展。

贵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严贵钧告诉记者,在本次寻找“筑城工匠”系列活动中,市总首次借力“互联网+”思维,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结合、工会组织和发动群众结合模式,使得活动覆盖面、群众参与度均创下了贵阳工会工作之最。

在发现优秀匠人的同时,贵阳市总工会还注重针对不同行业、企业的职工群体,完善优秀匠人、金牌工人成长机制。市总结合全市行业、企业特点,大力开展以师带徒为核心内容的“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晋级激励”职工技能提升活动,为技术工人成才搭建平台。同时搭建工匠技能交流平台,建立健全企业中“能工巧匠”的评价、使用、激励政策体系,让“工匠”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职业上有保障、经济上有实惠。鼓励各企业加大投入,推进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工作,为优秀匠人成长提供场地、资金和技术支持。

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志鹏表示,创新培育“筑城工匠”找准了工会与企业工作的结合点,激发了广大工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地推进了该市工会工作向前发展。(记者李丰 通讯员何此娟)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