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全国五一劳动奖评选“高标准严要求”

2017年04月25日10:3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今天(24日)召开的“五一”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总工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过程,尤其做到了“严”字当头,严把名额比例关、评选标准关和评选质量关。

据了解,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的分配名额分别确定为100个、700个、800个,但经过评审各项程序后,拟表彰的集体和个人有所减少。特别是有个别企业负责人因被举报存在违规或违法行为,失去了表彰资格。

全国五一劳动奖拟表彰名单的产生秉持自下而上、优中选优、层层选拔,而“严格”一直是评选的重要准则。“评审工作从严从紧,宁缺毋滥。”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俊治介绍,评选时对所有推荐对象都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查,特别是借助“信用中国”“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网站,查询每个企业、企业负责人和有疑义人选的登记信息、信用信息、行政处罚等。同时,审查了推荐对象所在单位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职工代表大会联席会议)决议(纪要)、公示证明和省(部)级表彰的荣誉基础等相关材料,确保推荐对象在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过民主推荐产生。

为确保评选质量,全总要求所有被推荐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均由各推荐单位征得了当地发展改革、劳动保障、环境保护、人口计生、工商、税务(国税、地税)、安全监察等部门审查同意;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及其负责人经过了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审查同意;机关和事业单位县处级领导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征得了当地组织、纪检部门同意。对相关部门提出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撤销评选资格。(记者郑莉)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