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让“榕电工匠”成为员工心中的明星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班组长协会助推职工成才

2017年04月25日10:4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榕电工匠在工作现场开展师带徒 (柯俊明/摄)

日前,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新设立了一道“工匠走廊”——班组长协会的走道内竖起了一道漂亮的展示墙。“金牌带电工人”冯振波、“社区百姓的贴心人”黄颂……新鲜出炉的十位“榕电工匠”大幅的照片和事迹吸引了每一个经过的员工。“让‘榕电工匠’成为员工们心中的明星。这是我们今年班组长协会的一个重要工作。”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每个员工都是一座“金山”,班组好、专业才能好,班组长强、员工队伍才能强。2015年3月,以建设沟通交流、集智聚力、创新创效、成长成才、风采展示5个平台为目标,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正式成立班组长协会。成立两年多来,班组长协会在激发班组潜能,提升员工队伍素质方面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自主管理 工作有激情

4月20日一早6时许,福清供电公司营销部电费班两名女员工,照例出现在菜市场上,她们要为部门食堂采购最新鲜的伙食。这种员工主动推举、自发采购食品的模式实行一年多了。她们总是赶早市,为的是把同事们的伙食搞好些。这种方式不仅被员工们认可、点赞,更让其他班组“眼红”和争先取经借鉴。“班组就是半个家,当然要动脑筋,让大家吃得饱、吃得好、吃得香才能工作好。”

让班组里的每个员工都动起来,人人都操心,人人都成为管理者。该公司班组长协会成立之初,就把班组员工自主管理当做了一项大课题。

经过各专业班组代表多次碰头磋商,班组长协会共同商议制定了《班组长协会自主管理公约》,明确了员工自主、有序参与班组各项管理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保障措施,并设立策划、宣传、后勤、监督4个功能小组,形成了高效运作的自主管理机制。

宏路供电所原来专业指标在福州地区80个供电所垫底,而今年以来却稳居福州十强所。成功逆袭的背后是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员工们经过大讨论,确立了小指标夺旗创星的目标。每个员工身上人人扛指标,对业绩突出的职工给予绩效奖金和评先评优倾斜。同时以小讲堂的形式,让“优秀明星”介绍工作经验,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班组长协会为我们搭建了一个自主管理的平台,给基层班组弹性大些,让他们自己探索,让员工们自主性高些,一起把班组建好。”该公司班组长协会会长、全国劳模冯振波说。

岗位建功 工作有价值

李思韬是该公司采集运维四班班长。2016年,他主创的“采集台区串扰终结者”的创新成果——“抄立得”平台,获国家电网公司第二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金奖。“在创新的关键时刻,班组长协会搭建的青年创客驿站帮了大忙。”李思韬如是说。

在研发过程中,李思韬遇上了需要将平台硬件设备“小型化”、软件操作“傻瓜化”的问题。个人力量不足,怎么办?这时青年创客驿站显现出巨大的作用。驿站帮助联系了省、市计量中心的从事相关专业的青工。大家分组攻关,省计量中心夏桃芳的一个合理化改良建议,把设备体积缩小了41%。市计量中心刘晓湘扁平化设计出适合操作的简洁界面,主要功能触手可及、一学即会。

在青年创客驿站的助力下,虽然刚刚参加工作5年,但李思韬已经参与各类创新15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近1000万元,成为该公司青工创新带头人之一。

“青工身体素质好、学习能力强,我们就想要抓住青工入职后的5年黄金期,在人力、物力上尽力为他们创造条件,加强业务流程的指导帮扶,让年轻人尽快成长起来。” 冯振波说。

青年创客驿站是该公司班组长协会构建的一个以青工为主体的创新创效小组。此外,班组长协会还构建了72个合理化兴趣小组、3个劳模创新工作室、28个创新工作室、46个创新创效小组,发挥劳模、“榕电工匠”带头人作用,通过定期组织碰头会,建立业务对接微信群,不断挖掘基层员工集体智慧,共同破解工作中的技术难题。

2016年,该公司共有19个创新项目参加了中国国际发明展,收获了4金3银9铜等16个奖项。有8名优秀班组长进入了公司中层后备干部建议名单。

沟通交流 工作有温暖

班组长作为“兵头将尾”,重要却艰苦,不仅要搞技术、抓生产,还要管人管设备负责安全。日常工作遇到困难怎么办?跨专业工作协调有问题怎么办?工作中的辛酸苦辣,总得有个地方说说,问题说了能解决才没白说。

在福州供电公司,班组长协会搭建了一个让班组员工“有话直说、说了管用”的温暖平台。

“保供电工作压力大,用电检查人员在保供电时既要保证日常工作不断,还要重点协调客户方的问题,能否让我们去杭州公司取经?”在去年12月份班组长协会召开的座谈会上,电费核算班班长李文俊直接和该公司领导面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的意见当场就得到了明确答复。由协会牵头,2016年,共组织了4场和公司领导面对面座谈会,收集基层班组员工意见建议36条,当场解决28条,5条后续跟踪完成。

协会还开展了班组长大讲堂、和先进单位零距离接触、各班组跨专业交流、主题讨论会、各分会当家轮值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畅通员工的沟通交流渠道。

按照“地理就近,专业相关,业务交叉”的原则,在班组长协会牵头下,去年共有106个班组结成了跨专业对子。南门运维班与调控中心配网调度班是结对班组。在结对活动中,双方员工敞开心扉,说出工作中的意见建议,并将各自的难处和专业性考虑“摊开讲”,重点交流电网运行、计划、调令等协同关系及业务流程等内容,探讨如何节约双方人力物力、促进工作高效运转。去年“莫兰蒂”台风后,永泰县公司配抢班组就到鼓楼配电运维一班走起了亲戚,共同研究台风抢修如何提速。

现在,班组长协会已经成为该公司班组员工学习、交流、成长的平台。协会鼓励班组长参与协会管理,锻炼他们的综合素质能力。同时,协会还会根据班组员工的活跃度、贡献度,对班组长在协会中的作用进行评估,并以此为依据发掘人才、培育骨干。该公司也凝炼形成了冯振波“金牌工匠”输电文化、南门运维站“金钥匙”变电文化等两大特色。

班组长协会还不定期组织“班组长工作生活随手拍”“班组长野外素质拓展训练”“班组长烘培厨艺大交流”等轻松活泼、主题丰富的活动,温暖的“家”文化不断生根发芽。(王山林)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