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矿井关闭了,工会的关爱依然在继续

2017年04月28日15:0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们来屯兰矿快1年了,几乎每个月工会干部都要来看我们。这不,3月份给我们带来了图书、象棋、羽毛球拍……”日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白家庄矿转岗分流职工武宏林告诉记者,没想到自己转岗一年了,工会依然惦记着他。

定期对转岗分流职工进行跟踪回访,已经是白家庄矿工会主席刘福平去年以来的必修课,每个月他和其他工会干部都会与企业党政干部分几路去职工的转岗分流地进行回访,了解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3000人被分流安置

从2016年山西启动煤炭去产能职工转岗分流工作后,白家庄矿被列入关闭煤矿之一。在短短1年时间里,该矿通过转岗分流和就地安置的办法,完成了所有在册职工共3031人的分流安置,得到了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这其中,工会做了大量工作。

白家庄矿是个有着60年历史的老矿,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资源逐步枯竭,运行成本增高,扭亏困难。关闭停产是彻底解决问题的必由之路,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自从矿井关闭、职工分流工作开始后,工会的担子越来越重,既要做去产能改革的‘压舱石’,更要当好职工‘娘家人’,用心用情呵护职工。”刘福平回忆说。

工会参与职工安置每个环节

安置分流开始后,该矿工会就与劳资部门携手进行摸底调查,上门入户,与职工本人、家属进行深谈,摸清职工信息,分类指导,尽可能让职工从事接近原岗位、原工种工作,从而发挥职工特长,实现有组织有规模的安置分流。

在安置分流过程中,该矿工会参与了职工安置的每一个环节,从征求职工意见建议到职代会讨论通过转岗分流实施办法,从职工安置方案草案的拟定到通过职代会主席团联席会议多次修改,从职工离开时送手提箱、T恤衫到每月去职工安置地看望大家,都能看到工会人的身影。其中,对劳务输出的3支专业采掘队职工每人每天给予20元、25元、40元3个等级的交通补助和每月报销一次从白家庄矿到劳务输出地的往返车票的建议,就是工会在征求职工意见时提出的。

像送别亲人一样与职工依依惜别

白家庄矿是个老矿,多年没有招收新职工,职工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一家几代人共同工作生活于此的现象并不少见。因为关闭停产,许多职工不得不去外地就业。面对陌生的环境,职工畏难情绪和恐惧心理十分严重。针对这种现象,该矿工会把对职工的宣传引导工作放在首位,广泛征求职工对安置方案的意见;安置草案出台后,又多次在各单位职代会上讨论,最终经矿职代会审议通过。

每确定一批转岗分流职工,该矿工会干部都会找到这些特殊人群,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解决好“一人一事”实际困难,为转岗分流找到突破口。从去年1月第一批转岗分流职工确定,到去年10月底最后一批职工离开,每批转岗分流职工离开,该矿工会干部都像送别亲人一样,仔细叮咛,依依惜别。

白家庄矿井关闭了,但工会的关爱依然在继续……(通讯员 陈秋莲 记者 刘建林)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