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华时评:每一位劳动者都值得尊重

梁建强

2017年05月01日08:44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30日,太原火车站“改梅助困室”工作人员杨静在帮助旅客出站。“五一”假期期间,太原火车站“改梅助困室”工作人员坚守客运岗位,为旅客们排忧解难。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新华社武汉4月30日电 题:每一位劳动者都值得尊重

  新华社记者梁建强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我们向每一位劳动者道一声:“辛苦了!”

  在禾苗拔节的田垄间、在机器轰鸣的厂房中、在车水马龙的街道旁……节日期间,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无数劳动者仍在辛勤地忙碌着。给予每一位平凡的劳动者应有的尊严,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取向。

  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

  “十亩之间兮,桑者闲闲兮。”这是诗经对于劳动生活的吟唱;锻铁图、酿酒图……这是敦煌壁画对于劳动场景的描摹;“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是对于劳动开启美好生活的礼赞。从原始社会到现代社会,“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是贯穿于数千年历史的不变要义。

   4月29日,在陕西省宝鸡市虢磻路立交项目工地上,两名工人在检查工程质量。当日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很多劳动者依然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新华社记者 都红刚 摄

  翻开新中国的历史,从“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淘粪工人时传祥到“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到“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传承者”鞍钢工人郭明义……不同时期,不同岗位,但劳动者们共同谱写了一曲曲时代壮歌。“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成为各族人民的光辉典范。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歧视、侮辱、侵犯劳动者的事件仍有发生。行车发生剐蹭,快递员遭到连续掌掴;乱丢垃圾受到阻止, 女子拎着扫把辱骂、殴打环卫工人;公交车上,有人呵斥身旁的农民工穿脏衣服……诸如此类,损害了劳动者的尊严,也让文明社会蒙羞。

  社会分工有不同,但每一位劳动者都值得尊重。一方面,每个人在法律上人格上都是平等的,不分贵与贱,那些辛勤劳动、诚实劳动虽然默默无闻,却是推动社会前行的宝贵基石;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切实维护和保障劳动者就业、医疗、养老等合法权益,为每一位劳动者营造平等、有尊严感的外部环境。让尊重劳动者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让维护劳动者的尊严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责编:黄瑾、杨丽娜)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