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王斌俊:扎根煤海精于技

2017年05月01日10:17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他是一名默默无闻的普通员工,却成长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级技师;他是一名技校生,却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成为当代知识工人的领跑者;自参加工作以来,经他安装调试的设备,被誉为“免检产品”。他就是山西汾西矿业集团高阳煤矿机电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王斌俊,“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被授予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同事眼中的王斌俊是个勤奋好学、吃苦钻研的“怪人”。业余时间,别人在侃大山、玩游戏时,他在钻研业务;别人在交友聚会、旅游玩乐时,他自费到外面参观工作室和进修业务;对别人认为能够交差、蒙混过关的工作,他会毫不留情地指出来要求“返工”。

  20年的矿山机电生涯,王斌俊书柜中的《矿井维修电工》《煤矿电工手册》等专业书籍的书角都被翻烂了,工工整整记录的笔记也有十几本。2009年7月,王斌俊负责高阳矿201主皮带电控部分的改造,7天的停产时间他没有回一趟家,每一台设备,每一根连线都亲自过手,尤其是对整个系统的核心——三台ABB公司中压变频器,只要有空闲他就会向厂家请教,直到把难懂的英文操作命令逐个掌握,并提前试运转成功。

  以王斌俊为带头人的“机电创新工作室”成立至今,已经完成10余项创新项目,其中“猴车自动开停装置”“无极绳深度指示器”“井下绞车磁卡授权装置”等均在我省“五小”竞赛中获奖,创造的经济价值有50余万元,并有两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在技术攻关方面,王斌俊不但是一线工人,更是技术大拿,他常年深入井下生产一线解决各类机电设备故障、供电系统问题,减少影响生产时间约200多个小时,提出合理化建议10余项,彻底攻克了采煤机端头站、遥控器及皮带综合保护装置等多项技术难题,仅在修旧方面就为公司节约了100余万元。

  作为技能带头人,王斌俊注重带动新人积极性,多次给全矿机电专业人员培训,并对电钳工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教学,针对防爆开关从原理、实物及故障处理方面进行系统的讲解,还制定了《井下电力市场运行管理办法》,对井下电费进行预算与控制,全年实际原煤电耗成本比上年同等节余上百万元。

  2015年王斌俊的工作室被授予“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他本人还被评选为敬业奉献“山西好人”,获得“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称号。(记者 尚慧辉 实习生 李霞飞)

(责编:黄瑾、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