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驾驭“国之重器”的弄潮人——记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倪国梁

2017年05月01日10:34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有这样一群弄潮人,他们驾驭着被业界称为“国之重器”的桥梁施工专用船舶,为我国大型桥梁建设保驾护航。倪国梁就是这群人中的杰出代表。“五一”前夕,记者见到倪国梁,这位年近六十的“老船长”个儿不高、脸色红润,说起话来中气十足,担任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九江船舶分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在东海大桥、杭州湾大桥、港珠澳大桥等项目建设中,这位“老船长”以丰富的水上作业和管理经验名扬业内。

1975年,18岁的倪国梁成为中铁大桥局“大桥3号吊”30吨起重船的学徒工,有幸参加了九江长江大桥建设。从那天开始,他与我国建桥船舶施工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干就是42年。在一系列海上大桥施工中,他指挥的大型海上施工船队累计安全架设各种预制墩身379个、预制箱梁和组合梁1609片,灌注水下混凝土180余万立方。由内河到大海,由小船到大船,这不仅是施工水域和起重吨位的简单变化,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2006年,在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施工中,倪国梁创下23个有效工作日内架设箱梁40片的杭州湾施工“奇迹”。在台风季节,他又提出了“抢风前浪尾”的思路,依据风速风向和潮汐涨落时点,精确安排作业程序,在确保船舶和箱梁安全的前提下,风前抢架梁,风后抢取梁,不但扭转了当时“箱梁架设没有制造快”的施工窘境,还创下了箱梁架设提前工期42天的记录。

如今,作为大型海上施工专用船舶的现场管理者,倪国梁在确保船舶安全生产的同时,凭借其丰富的闯海经验,千方百计为企业大幅减少成本支出,用责任和智慧为项目创效创利。(记者 魏 星)

(责编:黄瑾、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