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听工会主席讲维权故事

2017年05月02日14:1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维护职工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

说起来的“重要”,并不能仅仅是说说而已,更多时候需要在工作中细化落实。

日前,黑龙江省总工会举办了第一期国有大中型企业工会主席培训班,全省所有地市以及大型产业工会的工会主席参加了为期5天的学习。

与以往同类型的培训一样,黑龙江省工会干部学院安排了一次学员座谈,参加培训的工会主席们围绕着课程内容并结合工作实践畅谈了他们日常遇到的实际问题,而如何为职工维权,成为话题的焦点。

让职工开心工作开心生活

作为国有企业,大庆炼化公司在工资、休假、劳动保护等方面不落人后,近年来,在一些小事情方面企业也开始做起了文章。

“现代生活节奏快,来自工作、家庭等方方面面的压力影响职工的心理健康,以往公司职工中也出现过患上抑郁症等情况,因此,职工的心理健康必须重视。”大庆炼化公司工会副主席于国权介绍说,目前公司成立了心理咨询协会,职工可以在业余时间咨询心理问题。

于国权介绍说,通过了解职工遇到的问题、倾听职工的倾诉、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3个步骤,可以及时把职工心中的“小疙瘩”解开,防止其发展为“大问题”。

除了关注心理上的小问题,大庆炼化工会把服务职工生活中的小细节也当做维权的任务之一。

由于时间限制,不少职工难以兼顾工作与买菜这两件事儿。于是,大庆炼化公司工会跟超市及农户对接,员工通过“网上菜园”平台直接购买新鲜蔬菜,第2天新鲜蔬菜直接送到职工回家的班车上。

“让职工不仅开心地工作,而且还要更开心地生活。” 于国权说。

维权,可以自掏腰包

进行安全生产的监督与宣传是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工会主席张子华看来,职工生命健康权益的维护绝不仅仅是锅炉房内“注意人身安全”这6个字能够完成的。

作为哈尔滨铁路局牡丹江供电段工会主席,张子华始终关注着段内职工的工作安全。

在他负责的辖区内有两座北方冬季必不可少的人工操作锅炉。如何防止一氧化碳中毒这个谁都不希望看到的恶果是张子华想了很久的问题。在他看来,大而笼统的宣传标语起不到太多的作用,于是他想到了为职工们购买一氧化碳警报器。

考虑到购买报警器需要经历相关的财务手续,有些漫长,张子华干脆自己掏钱为职工购置了报警器。

“涉及职工具体权益维护,个人掏钱也要做。”张子华说。

把该花的钱花好

“帮扶济困”,是工会的传统工作,但是,解放军二七零三工厂工会副主席何禧在实际工作中发现,这项传统工作也遇到了新问题。

“有些职工家庭确实是困难,但是好面子根本不愿意去领取困难职工补助金;有些职工不够领取标准,又来申请补助金。”何禧表示,把该花的钱精准送到位,把不该花的钱看好、看住,这也是对职工权益的一种负责态度。

何禧的观点得到了与会各位主席的赞同,大家也就这个话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我们企业把帮扶条款细化到‘贫困家庭不能有两套住房’‘不能有四轮机动车’等具体条件。”

“我们单位把对贫困家庭家访设置为常态化工作,为了不让贫困家庭因为自尊心而失去帮扶资金,我们要求基层工会主席每月必须家访3户贫困家庭。”

“过去我们对离异职工有特殊考虑,现在看这个标准已经过时了,所以就废止了。”

……

虽然预定的座谈时间已经超时,但学员们的交流仍在继续。(记者 张世光 实习生 李韩旭)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