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劳动者之歌>>时代先锋

从“小木匠”到“大工匠”

——记大兴安岭神州北极木业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白伟东

2017年05月02日14:4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时代先锋】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神州北极木业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白伟东研发的“异形承载木梁拼板制造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了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工人最高奖项。作为一名一线技术工人,他荣登国家科技奖励最高领奖台,从一名“小木匠”成功蜕变为“大工匠”。

1970年出生的白伟东,5岁那年,跟随转业开发建设大兴安岭的父亲,来到漠河县前哨林场。17岁初中刚毕业他就参加了工作。“工作初期,我从事林业机械设备的组装、拆卸和维修,这让我对机械原理着了迷,特别是对加工后的树木型材有着说不尽的喜爱。”白伟东说。

1996年,白伟东应聘到漠河宜家木业公司(神州北极木业有限公司前身)任木工机械技术员,负责维护当时最先进的集成材自动化生产设备。这项工作需要丰富的电气一体化知识。“不懂,咱就学。”白伟东对着图纸和设备闷头学习机械原理,研究配件情况。有时,碰到一个技术问题弄不明白,他就通宵作战。

两个月,吃住在车间,白伟东熟练地掌握了高精度进口设备的先进技术,设备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不少兄弟单位的进口设备出现问题,都请他去帮助解决。一时间,白伟东在大兴安岭和内蒙古林区名声大噪,当时很多公司以10万元年薪争相聘请,他都谢绝了。“以当时的收入来说,那真是天大的诱惑,但我舍不下大兴安岭的青山绿水,我离不开这方养育我的水土。”白伟东说。

1998年,一个日本客户来公司订购6.2米长的集成材,而公司的指接机不足4.2米。日本专家说:“你们中国人做不了这样的事情。”白伟东憋着一口气,当即拍了胸脯,承诺3天拿出方案。他拿出了当年学技术的拼劲,72小时不眠不休,反复设计研究,最终,他成功了!

乘势而上,白伟东转而研究落叶松结构材的加工,并对设备进行改造,紧接着又申报了4项国家专利。

曾经有一段时间,白伟东的创新遇到瓶颈,研发停滞不前。通过反思,白伟东找到问题的症结:专业知识匮乏。此后,他开始自学《汽动与液压》《机电一体化》《林业起重输送机》等专业知识,查阅大量文献资料,仅读书笔记就做了20余万字。2007年,白伟东考取了高级技师,通过自学,拿到大学本科证书。

有了理论知识的补充,白伟东有了底气。2011年,他承担了国家“十二五”科技计划课题——“落叶松结构结点设计研究与示范”项目,成为国家标准《结构用集成材》和《木结构设计规范》的参与修订者。与此同时,白伟东参与了同济大学牵头的“节能型木骨架墙体材料的研发”项目,参与起草与修订了国家标准GB50005《木结构设计规范》,为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了重要数据与技术资料。

历时7年,由白伟东独立主持完成的《异形承载木梁拼板制造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我国木结构建筑领域迄今为止被授予的最高科研荣誉。这个项目共研发木构件加工设备25台套,尤其是采用指接技术、空心技术,可节约木材30%以上,使森林资源得到高效利用,填补了国际空白。

“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既需要科学家、技术人员和大国工匠,更需要从容独立、执着专一、务实创新的工匠精神,这种精神才是中国创造的内在支撑和恒久动力。中华民族的基因里,从来就不缺少工匠精神。延续传承这种精神,将是我一生的追求。”白伟东说。(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