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走心”的哥——记北京北方出租汽车公司司机王建生

2017年05月02日08:0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素描/琚理

  王建生好性子:路上甭管遇见什么事儿,都能不急不恼,一笑而过——这对职业出租车司机来说,可不容易。

  说话间,一辆“路虎”仗着个头大油门足,“腾”地一下横跨了三条车道,直接挤到了王建生的车前,“嚯,这简直是在玩命。”他脚一蹬,下意识地踩了一脚刹车,一偏头无奈地苦笑着,对着后排的乘客道,“不好意思,麻烦您扶好,估计前车这哥们儿有急事,咱让着他。”

  王建生是北京北方出租汽车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当的哥已经18年了。在此之前,他不但在国企干过,也到外企当过职员,但他更向往的哥自由自在的工作。

  不过,准备当的哥前,他还下了一番功夫,特意围绕出租车行业做了为期15天的市场调查。“我发现,虽然当时大家出行都离不开出租车,但又普遍对的哥的评价不好。” 王建生少有的一脸严肃,“我认为就是司机的自身素质还不高,服务意识不强。当了的哥,就要从我做起,通过优质服务和文明的言谈举止,让所有坐过我车的乘客改变对出租车司机的看法,让社会对出租车司机有一个新的认识。”

  怎样才算服务好?当上的哥的王建生要求自己上路得“走心”,并给自己定了三条“规矩”:熟悉道路保证行车准时,维护车辆确保行车安全,优质服务对待每位乘客。

  王建生有个习惯,不论去哪儿,身上总是带个小本,把这次的行车路线、乘客打车等情况详细地记录下来,摸索路况,找出最佳方案。“平时多观察,分析哪段时间哪段路容易堵车,下次有乘客上车时,就可以主动介绍道路堵车情况,提出行车建议供他们选择,减少堵车的等候时间。”

  王建生经常因为乘客放弃“赚钱”的机会。一次,在中国农业科学院附近,一位着急忙慌的先生一上车就不停催促着,“师傅快点,北京站,火车6点半就发车了,快!”一打方向盘,王建生开车上了路,他抬眼看了看仪表台上的时间已经显示是5点40分。“我有个建议,您看这样好不好,我开车将您送到离这儿最近的西直门,然后您乘地铁去北京站,时间还可以有保证。”他右手一指前方,“万一这一路堵车,您打车到了北京站也肯定赶不上火车。”男乘客略微想了一下,伸出了大拇指,“还是你的建议好,为我着想,服务超一流。”

  事后,有人问他,如果按照乘客的要求直接开到北京站,跑一趟至少得五六十元,这一下就少了一半,至于能不能赶上火车和的哥有什么关系?“那不叫服务,真正的服务就得走心,让乘客满意,而不是只顾自己的效益。” 王建生说,这样的钱咱收得才踏实。

  “大热的天儿,路又堵,谁家没个急事,像我们这种直接面对乘客的司机,不管路上遇到什么事,也不能冲着乘客发火儿不是,首先咱得心态好。”王建生中等个头,黑黑瘦瘦,说起话来总是不急不缓,时不时地还会有两句英语冒出来。前些年他与同事一道参加 “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英语大赛”时,还捧走了亚军奖杯。

  “技不压身。”他嘿嘿一笑,“再说了,如今经常能碰到外国朋友打车,每次我用英语问候,也能感受到他们的惊喜,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我就希望,通过自己小小的努力,使乘坐过我车的人对北京、对北京的哥也充满好感和信任。”(素描/琚理)

(责编:黄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