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刀锋匠心——记“时代楷模”“大国工匠”徐立平

2017年05月02日10:07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如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7416厂航天发动机固体燃料药面整形组组长徐立平的事迹被人们广为传颂,他30年扎根危险岗位磨砺出来的坚韧与匠心,成为新时代技术工人的榜样和骄傲。

  前不久,徐立平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而在此前,他还拥有三秦楷模、感动中国人物、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众多荣誉。在荣誉的背后,是徐立平在危险的工作岗位上无怨无悔的付出、坚韧不拔的探索,以超出常人的毅力挑战着固体火炸药整形这项工作的极限,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劳模精神。

  徐立平倾注30年精力与心血的工作,是为火箭或导弹发动机的固体推进剂(混合固体火炸药)进行微整形。就是用金属刀具将火箭或导弹发动机内装填好的固体火炸药一点一点地削切,修整至设计要求的型面。在此过程中,危险时刻相伴。敏感的火炸药一旦遭遇强力摩擦,便会剧烈燃烧甚至爆炸。而徐立平保持着30年整形产品100%的合格率和安全事故为零的纪录,这在于他牢记使命的坚韧和精益求精的匠心,这是新时代劳模必备的品质。

  19岁时,徐立平成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7416厂的一名发动机药面修理工。在车间,徐立平心无旁骛,牢记师傅教诲:心要静,气要沉,不可浮躁。日复一日,徐立平不知道练坏了多少把刀具,但他的手感越来越好了,工艺要求0.5毫米的误差,他却硬是控制到了0.2毫米,一张纸的厚度,就连师傅都夸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急活难活也都能放心地交给他。

  徐立平的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也是他内心那份坚韧与匠心的外露。

  徐立平一直在思考,如果能把数控技术应用于发动机内固体火炸药的修整,不仅能将操作者从肌体的辛苦劳作中解放出来,更重要的是,能将操作者与固体火炸药直面相对的境况改变为远程操作,这等于让死神远离操作者。

  在徐立平的大力呼吁下,在工厂的支持下,很快购买了数控设备。设备验收之后,他又承担起最核心的复杂的整形程序编制任务,没有编程基础的他,白天蹲在整形机边反复琢磨,晚上更是通宵达旦计算各项参数,最终用一个多月时间完成了某型号发动机所有整形参数的编写,并针对其特殊型面设计了专用刀具。这项技术的成功应用,不仅填补了行业空白,更是工厂几十年火药整形史上划时代的进步。

  此后,在徐立平的带领下,班组先后实现了数十种导弹发动机的数控整形技术应用,班组80%以上的型号整形实现了远程操作。徐立平更是根据不同类型发动机、整形的不同阶段和不同部位,设计、制作和改进了几十种刀具,其中九种申请了国家专利,两种已获授权,一种获陕西国防科技工业职工创新奖。

  徐立平身边的工友都由衷地钦佩他:徐师傅身上坚毅专注的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和对岗位的挚爱,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全社会传承与学习。(沈谦)

(责编:黄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