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第十八届全国焙烤职业技能竞赛在上海举行

2017年05月10日17: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中国工会新闻网北京5月10日电 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举办的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十八届全国焙烤职业技能竞赛,今天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竞赛活动着眼于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位选手参赛。

此次竞赛全国共设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福州、郑州、海南、成都、新疆、西安、南京、沈阳、江西、太原等十四个分赛区,分中式糕点制作工、西式糕点制作工、面包制作工三个工种。竞赛自今年一月启动以来,焙烤行业企业组织职工广泛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活动,广大从业者积极参加活动和技术技能培训。根据预赛和决赛的条件要求,300余家企业的1500余名职工参加了各分赛区的选拔赛,80人入围今天在上海举行的决赛。

由于是现场制作,为保证竞赛的专业与公平公正,组委会对原材料、操作时间、设备等都做出了详细规定,同时也鼓励参赛选手发挥创意,巧妙构思。如装饰蛋糕项目含西点装饰类、小型试吃整形西点、创意甜品;面包项目含有盖吐司、法式面包棍等;月饼项目则分为广式月饼、苏式月饼等,要求布台体现中华月饼文化。

竞赛为期两天,形式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对于获得各工种决赛前三名的选手,组委会将报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团体赛设一、二、三等奖,由组委会授予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十八届全国焙烤职业技能竞赛荣誉证书和奖牌。为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的职业技能交流和战略合作,组委会还邀请了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菲律宾等国烘焙行业负责人参加开幕式,观摩选手现场竞技。

焙烤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中小企业多,全行业共有从业人员约400万人,技术工人结构性矛盾突出,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是各级政府、行业协会与各级工会、特别是各级相关产业工会的一项重要而迫切的工作。“全国焙烤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自2000年开始举办,每年一次,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7届。目前,竞赛已成为培养焙烤技能人才的重要平台,全行业参加分赛区选拔赛的选手累计约占从业技术人员的6%左右;参赛企业约占焙烤行业企业总数的20%左右。通过竞赛产生了全国技术能手164名,行业技术能手364名,有300多人被晋升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1000多人被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先后有5名优秀选手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一家企业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6年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产品产量合计约为3527.25万吨,年均(2014年-2016年)增速为8.76 %;主营业务收入为7389.27亿元,年均(2014年-2016年)增速为8.26 %,在整个食品工业中占比为14%左右。为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焙烤行业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空间,在做强国内市场、不断扩大对外出口的同时,行业相关企业积极布局“一带一路”,在有关国家、地区实行“走出去”发展战略,推动民族食品工业的发展壮大。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