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五大行动”促职工创业创新富民增收

2017年05月11日10:1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5月9日,江苏省总工会召开全省工会促进职工创业创新工作部署会,同时向各设区市、县及产业工会下发了《促进职工创业创新富民增收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激发创业创新活力,促进职工增收致富。

记者了解到,该《行动计划》提出重点实施“五大行动”。

职工创业就业促进行动。加大工会创业扶持力度,帮助解决职工在资金、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对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城镇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开展创业培训,构建指导、实践、跟踪“三位一体”的职工创业服务模式,2017年计划完成创业培训1.5万人次;提供小额借(贷)款服务,建立完善职工创业资金(基金),2017年计划扶持职工创业5000人次,带动职工创业就业10万人,提供创业借(贷)款超过1亿元;采取“互联网+工会”线上线下模式,打造职工创业基地、实习基地等众创平台1000家。

职工科技创新竞赛行动。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活动;每年新建100个省级以上劳模创新工作室;建立健全职工创新活动激励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每年举办全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和十大先进操作法评选活动。

职工技能素质提升行动。每年组织10个重点工程、项目示范性劳动竞赛,每年组织全省十大职业技能竞赛,市级(省有关厅、局、产业)以上技能竞赛工种不少于100个,参赛职工达200万人。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2017年计划培训22万人次;实施“求学圆梦”计划,省总每年安排750万元专项资金,采取与高校合作等方式,组织农民工和一线职工参加学习,增强就业本领。

推进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行动。努力实现全省建会企业95%以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工作目标。至2017年末,全省工资集体协商建制企业(含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覆盖企业)达35万家,惠及职工1700万人。

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行动。省总将设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资金,补助相关地方工会协助做好去产能过程中分流安置职工、维护职工权益工作。做实建档立卡工作,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记者王伟)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