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不仅要开职代会,还要开好职代会”

哈尔滨非公企业职代会有了操作模板

将“劳动技能竞赛方案”和“职工奖惩办法”列为议题,既促进企业加强培训又提醒企业负责人依规管理

2017年05月12日15:5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短板在基层,最短在非公”。基于这一认识,哈尔滨市总工会持续推进非公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日前,该市总推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操作模板”,以明确的形式指导企业开好职代会。

近年来,哈尔滨市总先后出台《关于建立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制度的通知》《关于加强哈尔滨市企业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监督工作的意见》《哈尔滨市职工代表大会义务监督员制度》,这3项制度为推进当地企业职代会的召开提供了依据。

然而,如何开好职代会是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

“非公企业不仅要开职代会,还要开好职代会。不少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者是兼职,有的对工会业务还不熟悉。”哈尔滨市总工会民管部部长刘长江告诉记者,为了解决非公企业开不好职代会的问题,他们在前面已推出3项制度的基础上推出了这份操作模板。

据了解,模板的设计基本涵盖了企业召开职代会所必须涉及的环节及基本内容。

记者看到,操作模板由8个部分组成,既有“黑龙江省企业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条例”这类的法律内容,也有“召开会议的报告”“职工代表答复意见”“主持人用语”等可操作性强的文书样本。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模板所涵盖的是企业召开职代会所需要的最基本的操作步骤。但根据非公企业的特点,模板中也暗含一定的“玄机”。

“比如,在‘召开大会的报告’模板中,我们对于会议需要报告的议题给出了4条具体建议,同时,也标注了企业可以根据需要进一步增加议题。”刘长江告诉记者,在“会议主要议题”部分,市总在工作报告、集体合同报告之外,特意将“劳动技能竞赛方案”和“职工奖惩办法”作为两个主要议题列在了模板中。

据介绍,此举是为了促进非公企业加强职工技能培训,从而实现质量型增长,同时提醒企业负责人依规管理,避免有权过于任性,不得随意对职工“发威”。

此外,这份模板中还附有一份“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流程图”,让职代会如何操作一目了然。

上个月,哈尔滨红光锅炉总厂有限公司召开了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会议严格按照市总提供的模板进行操作,会后,职工代表和企业行政都对会议效果表示高度满意。

据了解,哈尔滨市总将在实践的基础上对模板进一步调整修改,然后在全市推广使用。(记者张世光)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