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身边的大国工匠·最美职工:用知识点亮麻风村

2017年05月12日15:4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那边那个村

“我不去!”听到叔叔所说的教书地点,1986年8月的某一天,当时19岁的农加贵不假思索地说。

叔叔所说的是“那边那个村”。该村的孩子逐渐增多,到了入学的年龄,外村学校不收,自己村想办学又没有人来当老师,村民很着急。于是,叔叔介绍农加贵去那里当民办小学老师。

在当地,只要提到“那边那个村”,方圆几十里的人都知道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村。农加贵印象中,“当时谁家小孩哭,大人就说,‘再哭就送你到那边那个村!’小孩就不敢哭了。”

“那边那个村”,其实是云南省广南县“新生疗养院”。这是一个1957年设立、集中收容麻风病人的村子,当时56户180多人中,麻风病患者有80余人。

村子颇有远离尘世的味道,设在一个四周都是青葱大山,大山之下有一条清澈溪水的山谷里。在距村庄约3公里多的谷口,建了一个皮肤病防治站。

当时的人,叫不出“新生疗养院”这么文绉绉又拗口的名头,而这个广南县唯一的麻风病人集中村又没个俗名,于是就叫“那边那个村”。

对于去这样一个地方当民办老师,不仅农加贵坚决表示“不去”,父母也不同意他去。眼瞅着农加贵决心已定,叔叔再次恳求他到山谷口隔离麻风病村的那个“皮防站”去看看。

“皮防站”有3个“医生”,其中一位叫农炳康,受过医疗知识培训,算是“皮防站”负责人和最有学问的人。他在动员说服农加贵来麻风病村当老师的过程中,扮演了至关紧要的角色。

“他反反复复给我做工作,叫我别怕。还告诉我,酒精可以消毒,上课前先用酒精擦手消毒,用酒精兑点水喝到肚里去,就没事了。”农加贵回忆说,“我后来才知道,他其实也不懂麻风病。擦酒精喝酒精防麻风病,这种说法太可笑了。”

农炳康作出了几个承诺:学校办在“皮防站”里;农加贵吃住和“医生”在一起;农加贵不需要和村民接触,学生每天步行三公里多到“皮防站”上学。

于是,农加贵接下了这个当时每月只有19元工资的“高危”活儿。

用高压锅消毒后,村民把零钱交给了农加贵

1986年9月1日开学,第一批学生来了12人,大的12岁,小的五六岁。

学生家长中不少人有麻风病,学生是否也会因此感染麻风病不好说,当时没有体检的程序,加上感染这种病的潜伏期长达3至5年,所以,农加贵心里还是直打鼓。

第一次上课前,农加贵战战兢兢,他按照农炳康所传授的“秘方”,用酒精擦手,喝了点兑水的酒精,给自己壮胆。走到教室门口,伸头看了看坐在里面的孩子,没有发现有麻风病的症状,和健康孩子一模一样,他按住忐忑的心走进了教室。

恐惧,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散去。“我待了好几年,没有被传染上麻风病啊。”

另一个因素是,麻风村村民对他的好。村民们自发集资,每月给农加贵35元作为额外补助。这35元钱,面值有元,有角,甚至有分,是村民用高压锅消毒后才让医生转交给农加贵的。

村民还划了半亩稻田种植水稻、1.5亩山地种植玉米,来给农加贵喂养鸡鸭改善生活,田地全部由村民帮助栽种收割。

“我再过几年退休了,这个学校怎么办?”

“我的第一批学生1992年小学毕业。”农加贵回忆说,那年参加考试的学生,最高的206分,最低135分,全部超过115分的录取线而升入初中。

经过体检合格,这些学生全部顺利进入县城初中读书。

为了避免外界的歧视,一位村民根据当地对花生的称呼“落松”,将“那边那个村”改称为“落松地村”。这一村名沿用至今。

那所农加贵既是唯一教师又是校长的学校,也有了“落松地小学”的正式名称。

也是1992年,经过长达35年的隔离和治疗,象征着阻挡外人进入、阻止山里村民外出的关卡的竹竿被撤除了。落松地村迎来了新生。

1993年,农加贵的第一个孩子农庆刚出生了。“孩子小学就在我这里和村民孩子一起读了5年,6年级才到城里去读的。”

2008年,时任北宁中心学校校长黄座富“发现”了农加贵,经过黄座富的介绍,农加贵在广南县教育口日益彰名。时任广南县委书记杨廷友多次来到落松地村,力促修成了长约4公里、从省际主干公路通往落松地村的水泥路。

2015年10月,经过广南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农娟协调,上海市浦东新区总工会决定给落松地小学5万元,建盖一个厨房。“厨房里的用具,如消毒柜、碗柜、冰箱等,县总工会给他配。”

“在这里31年,我一直在恐惧中度过。”农加贵说,“最早的恐惧是,我要是得了麻风病怎么办?接着是恐惧我的学生读书、就业被人歧视了怎么办?现在是恐惧没人敢到这里来当老师,我再过几年退休了,这个学校怎么办?”

农加贵记得,黄座富第一次来学校时,他盛情挽留黄座富吃饭,“黄校长略一迟疑,说了一个字‘吃!’”

4月12日中午,农加贵讲完这个细节后,挽留记者一行留下吃饭。记者说:“那就吃吧!”

农加贵的眼睛,瞬间笑得剩下一条缝。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