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这里的“工会”有点不一样

2017年05月16日09:0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关注‘深圳工会’两年来,从‘工会君’的推送里学习了不少劳动法知识,‘工会君’不定时的各种活动更是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3月19日,“深圳工会”微信公众号两岁生日时,粉丝“动物园园长”在留言墙上说,“这里的‘工会’有点不一样。”

深圳千万职工中80%以上是来深务工人员,其中80后、90后约占70%,网络及移动终端已成为他们获取信息的最主要途径。2015年3月19日,深圳市总工会将“互联网+”思维与传统工会业务工作相融合,推出官方微信号“深圳工会”,职工了解工会、参加工会活动更便捷了。

“娘家人”有一批网络“铁杆儿粉丝”

“从‘随手拍’到‘如果没有你’再到‘工人的诗歌’,‘深圳工会’始终关注来深务工人员。感谢‘深圳工会’,让我和你一起成长。”粉丝“不羁”如是说。

“转眼间,‘深圳工会’陪我走过了两年的打工岁月,我不仅是文秘工作者,还是瑜伽爱好者,更是‘圆梦计划’的学员之一。在这里,我提升了自身素养,找到了人生的目标。”粉丝“茶叶子”说道。

3月19日,是“深圳工会”微信公众号的“两周岁生日”,一批“铁杆儿粉丝”纷纷在留言墙上回忆这两年来与“深圳工会”的点滴故事。有职工说,“深圳工会”这个公众号不板着面孔,“里面都是干货,站在职工群体角度想问题、办事情”;还有职工说:“让我学到了不少务工所必须知道的劳动法律法规知识。”

“深圳工会”运行两年多来,已形成一个集“工会资讯发布”“指尖上的职工之家”“工会工作掌上宝典”三大功能为一体的新媒体平台。截至目前,以公众号为依托的各项线上、线下活动参与人数超300万人次,深受深圳职工欢迎和喜爱。2016年,“深圳工会”微信公众号被评为“深圳市最有传播力微信号”。

线上线下互动开创工作新局面

“今天带儿子在欢乐谷玩了一天,很高兴,也增进了我们父子之间的感情。”去年9月11日,在深圳欢乐谷景区,一名一线工人带着儿子参加了深圳市总工会举办的“关爱农民工子女”主题公益活动。

当天,深圳市2000名农民工带着子女在欢乐谷共享家庭团聚之乐。此次获赠欢乐谷景区门票的1000个农民工家庭是通过“深圳工会”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申请,截至申请结束,共收到近万条申请。

线下活动结束后,“深圳工会”与粉丝们的互动又回到了线上。“今天,我们相约欢乐谷,与1000个农民工家庭‘一起过中秋’,度过了欢乐的一天。你如期赴约了吗?来到现场的你,有没有好看的照片想跟大家分享?”——“深圳工会”。收到“深圳工会”的留言后,参加了“一起过中秋”活动的职工们纷纷回复。

“深圳工会”上线以来,不仅是一个工会组织对外的传播窗口,还逐渐成为工会通过移动网络服务职工的新平台。2015年、2016年中秋节期间的“深圳工会·农民工一起过中秋”工会普惠活动,从活动的组织到票务的发放,均是通过网络在线登记、随机抽选、实名发放的方式进行。网络的便利性、透明性,有效地增强了职工对工会组织的认可与参与。来自宝安区福永街道和平社区的农民工,在参与“深圳工会”微活动后,回到企业纷纷主动参加工会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成为工会积极分子。

“实践证明,‘互联网+’是工会工作方式的一种创新,但它决不能代替扎实有效的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只有在建立线上平台的同时,对线下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进行改造,形成完整的线上线下工作链条,才能开创‘互联网+’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深圳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同信表示。

网上工会更要紧紧围绕职工需求

“签订劳动合同,你必须知道的5个注意事项”“在深职工如何办理工伤认定”“集体合同怎么签”……在“深圳工会”,不论是“小明务工记”,还是“静静有问题”等栏目,都紧扣职工权益维护主题。而“圆梦计划”“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等内容和栏目都紧紧围绕职工生产生活需求。

“职工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动力,也是我们设计、策划和内容生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圳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彭宇飞介绍说。“深圳工会”紧紧围绕职工需求,直面工会工作的重心,以职工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形式和方法,为职工提供贴心对路的服务。

据了解,今年,深圳市总工会将加大建设“网上工会”的力度,推动网上网下互动融合;加快推进工会信息化系统建设,创建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和基础数据库,建设统一规范、各具特色、功能互补、协同互动、有高度黏性的工会新媒体矩阵。此外,还将拓展网上工作功能,推动线上平台和线下服务阵地深度对接,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时间全天候。(记者 刘友婷)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