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因地制宜 因情施策 夯实工会组织的基层基础

浙江省临安试水市总工会干部兼职行业工会主席

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带动面上整体提升,把资源向基层、企业、职工倾斜

2017年05月19日14:2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为解决行政化、机关化问题,进一步加强行业工会建设,浙江省临安市总工会自2016年11月试水由市总工会干部兼职行业工会主席。在试行的半年时间里,不仅加强了基层工会力量、规范了基层工会建设,更有效破解了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难题,取得良好效果。

据了解,临安经济有“块状分布,带状集约”的特点。一个行业可能涉及多个乡镇,但在区域间联系又不是很紧密。因此,行业工会在规范劳动关系方面作用十分重要。一段时间来,有些行业存在“协会强、工会弱”的问题,双方力量不对等,难以实现平等协商、合作。

据临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吴云海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临安市总决定试行机关工会干部兼职行业工会主席,通过“高配”,解决行业协会和工会之间力量不对等的问题,同时通过加强行业工会建设,规范企业工会建设。目前已在3个行业工会试点。临安市总希望通过这样的尝试,夯实工会组织的基层基础,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带动面上整体提升,把资源向基层、企业、职工倾斜,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张道琴是临安市总工会法工部部长,去年11月按照程序被选举为临安市电线电缆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她当选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进企业调研。“比如工资集体协商,”张道琴说,“以前,我们多是坐在机关里要求、指导企业建立机制开展活动,再就是看看报上来的表格,但对这份表格里的每道工序、每个工种并不是很了解,指导自然也就有限。”

如今,张道琴作为行业工会主席走进企业,对每个工种的工作环境、工作强度都有更深入的了解。“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现在每一道工序是怎样的,每一个工种又是如何定价的,心里全都有数。这样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时就更有针对性。”张道琴说。

临安市职工业余学校校长王康洪也在同一时间兼职临安市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上任之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同样是走访企业和职工,了解行业内职工的需求,并把工会的职能、知识第一时间“原汁原味”地带给职工。

“我们正在准备带一部分企业人员去学习淮扬菜系,”王康洪说,“职工们都说,以前这种活动都是老板去。现在我们要改变状况,类似的活动工会要组织职工去!”(记者邹倜然)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