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上海杨浦工会创新就业援助体系

追着职工“人气”走 围着职工“生物钟”转

2017年05月22日09:2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坐落在居民小区里的上海市杨浦区总工会职工援助中心,每周四尚未开门,门口就陆续排起了队伍。平均每周有20多名职工在该中心的帮助下,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在职工援助方面,杨浦区总工会拥有1个中心、3个副中心、12家分中心、15家服务站,为职工提供就业、法援、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工作。如何让人、财、物等资源产生聚合效应?这是杨浦区总工会主席麦碧莲一直在思考的课题,“要搞活中心,让职工近悦远来。”

杨浦工会经过调研和充分研究后提出,工会服务职工的“窗口”也要有经营意识,指导职工援助中心以创新就业援助体系为抓手,以各项服务为核心,激发活力。自去年4月该中心搬迁新址后,接待、服务职工已突破1万人次,“有困难找工会”成为越来越多职工的选择。

“哪里有人气,就到哪里去服务。”职工援助中心主任张鸿翔介绍,该中心根据杨浦区不同地域的人气指数,举办各种现场招聘。

例如,环同济知识经济圈是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的五大功能区,人才流动频繁。该中心便与街道一起,联手举办杨浦区环同济创新创业成果展示暨创新企业人才招聘会,筹办杨浦区环同济创新创业者联合会,以此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把岗位直接送到大学生的面前。

岗位“追”着人气走。去年,仅该中心促成的职场招聘就达到938人次,其中包括金融投资、电子商务、物业管理员、保洁工等多种岗位。

即便中心已经把招聘会做到了周周都有,还是有职工因种种原因不能来到现场。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

经过一番摸索,援助中心适时设立了柜台,每周四让招聘企业入驻,将招聘信息装订成册,供职工翻阅选择。为了发挥下属中心和服务站的作用,在杨浦区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援助中心在12个街镇分中心设立了大型显示屏,滚动播出招聘信息;在服务站设立宣传栏,提供相关招聘信息,发放资料;通过区总工会联网,做到资源共享,一站式服务。

针对职工求职普遍存在的“择岗难、面试难、规划职业道路难”等情况,援助中心开展了以平台机制、教育时机、职场观点等为主要内容的择业观教育,把工会就业援助服务延伸到面试前后。有一次,张鸿翔得知一位退休老干部的儿子已过而立之年,仍在家做“啃老族”,便多次与其促膝交谈,并帮他找到了工作。如今,这位青年已经成长为一名月薪上万元的业务骨干。

援助中心还有过困惑:“活动方案设计得很好,但一些职工为何不来?”经过琢磨,他们发现“工会上班,职工上班;职工下班,工会下班”是导致人气不足的原因之一。破解难题,从围着职工“生物钟”转开始。该中心以及3个副中心推出了“双延”服务,每个工作日延迟下班至晚上8时,周六照常上班。

在该区一家企业工作的张先生收到解除劳动合同书时,匆忙签了字。下班后,他才感觉有问题,便前往中心咨询。经过解答,他了解到企业应该支付经济补偿金。在中心律师的帮助下,张先生最终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

围着职工“生物钟”转,还体现在提前介入、源头维护。该中心对劳动争议较多的企业,将其剔除在工会职介行列之外;对招聘条件过低的企业,中心予以劝退。同时,对再就业职工提供“适销对路”的免费就业技能培训项目。(记者 钱培坚)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