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甘肃工会推动劳动竞赛、技能大赛深度融合

多领域多形式同步拓展,全面提升一线工人技能素质

2017年05月23日09:3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技能竞赛展风采,劳动竞赛建功业”——前不久,甘肃省总工会将绣有金色大字的10面红旗隆重授予来自兰州市总工会、兰石集团、甘肃公航旅集团等单位的代表。当天,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科技厅、工信委和国资委等部门,在甘肃电力培训中心共同举办“2017甘肃省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启动仪式”,此举标志着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这“两赛”品牌工作,在甘肃开启了深度融合的新模式。

从5月份开始,分布在全省重大工程项目、重点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和非公企业的千余家企业、2万多个班组,共同启动了70多项主题劳动竞赛。同时,超过百万职工参与的488个工种的省级职工技能大赛也在各地密集“开锣”。据统计,今年省级劳动竞赛组织单位和技能大赛的工种、报名参与的职工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甘肃省总工会以“两赛”为龙头,持续开展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品牌效应日益显现。今年开始,甘肃工会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经济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建设、扶贫攻坚等“八个着力”的要求,力推以思想引领、建功立业、技能提升等为主要内容的“十大行动”,打造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的“升级版”。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要通过实现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的深度融合,在广度深度上实现全方位、多领域、多形式的同步拓展,引领全省职工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伟大实践中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甘肃工会聚焦全省重点工程、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项目和农民工集中的非公企业,组织50多万名职工广泛开展“五比五赛”“五赛五比一创”“凝聚力量,实现双赢”等劳动竞赛。同时,在劳动竞赛中瞄准职工就业集中领域、经济发展前沿领域、信息化技术等新兴领域,精心组织技能大赛的工种和比赛内容,连推10项职业技能和20项岗位能力省级一类竞赛,通过层层选拔,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中,全面提升一线产业职工技能素质。

在5月10日的启动仪式后,随之开赛的“电力信息通信运行安全”就是“两赛”深度融合的生动实例。作为省级一类岗位能力竞赛,在未来的5个月里,甘肃省内1500多名电力网络信息安全岗位的职工将围绕电力设施的信息通信运行安全,以“两赛”为载体,以赛促学、以赛促培等方式全员参与。国网甘肃电力副总经理、党委书记王江亭表示,“通过大赛探索人人钻研业务、提高技能、奋勇争先的长效机制,为国家安全智能电网建设一支提供可靠保证的专业人才队伍。”(记者康劲 通讯员刘成龙 张力)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