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从“一手拿镰刀、一手抓瓦刀”的季节短工到新时期的产业工人

甘肃:百场大赛力挺建筑业农民工“华丽晋级”

省总将技能大赛覆盖到每一家单位,10年间助近10万农民工走上成才快速通道

2017年05月25日09:3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5月17日,2017年甘肃砌筑工技能大赛落幕,来自甘肃第四建设集团的农民工魏军伟在决赛中获得第一名,成为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与他一起冲入决赛的前20名农民工,也将被推荐为省级“技术能手”或“技术标兵”。通过以赛促培、以赛定级,借此次砌筑工技能大赛,甘肃17家建设企业的千余农民工获得了技能等级晋升。

发挥带动效应和联动机制,将职工技能大赛覆盖到每一家企事业单位、每一个车间和岗位,为职工新辟一条技能晋升的快速通道和收获荣誉的“星光大道”,正是甘肃职工技能大赛的特色和魅力所在。从2008年开始,甘肃省总工会联合政府有关部门,指导甘肃建设工会和各市州总工会围绕建筑行业的钢筋工、抹灰工等工种,相继开展百余场技能大赛,近10万农民工成长为甘肃建筑业的产业工人。

农闲时节到建筑工地打工,是甘肃许多农民的致富选择。但是一手拿镰刀,一手抓瓦刀,导致众多农民工技能素质普遍偏低。甘肃省总工会副主席包俊宗说,建筑业是吸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重要行业,在建筑业开展技能大赛,对于调动广大农民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优秀产业工人队伍意义重大。

“技能水平提升了,农民工也能挑大梁、担重担。”李振江获得2016年甘肃省建筑业“管工”技能大赛第一名后,相继担纲兰州孵化基地产业园等重点建设项目,干出了样板工程。今年“五一”前夕,他获得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成为新时期甘肃建筑产业的工人代表,并应邀在甘肃大剧院做报告。

拥有高等级职业技术资格后,许多农民工彻底告别农村,成为新市民,甘肃建投集团等企业还出台政策鼓励农民工参与购买经济适用房,让大批农民工住进自己建设的大楼。在甘肃建设工会主任史军宏看来,通过完善技能大赛机制,推动建筑业农民工“华丽晋级”,提升和改变的不仅是农民工个人的职业选择和人生命运,更为甘肃建筑产业“走出去”提供了人才保障。

近年来,拥有2万多名农民工队伍的甘肃建投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沿海城市“开疆拓土”,每年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白俄罗斯、津巴布韦、阿塞拜疆等国家拿回超过百亿元的产值。(记者康劲 通讯员魏万红)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