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工会帮教治“三违”病根

2017年06月07日09: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这里是工会吗?我违章了,前来接受帮教。”职工小张问。

“您请坐,您先介绍一下自己的基本情况和违章经过好吗。”工会干事热情接待了他。

日前,重庆能源集团打通一矿工会按照“三讲三帮一承诺一签名”“三违”帮教流程,对违章员工进行了帮教。

据该矿工会主席黄飞介绍,为发挥工会“六位一体”齐抓共管安全的作用,真正让违章人员自觉接受教育、吸取教训、认识“三违”的危害、主动拒绝违章。该矿工会创新“三违”帮教传统方式,打破之前“三违帮教”说得多做得少的局限,从年初起,推出“三讲三帮一承诺一签名”帮教举措,帮助“三违”人员查问题、找差距、定整改措施、做安全承诺,认识到违章的危害,自觉守纪律、讲规矩、抓好安全。

“三讲三帮”即:员工讲述违章经过,帮教人员帮助分析原因;员工讲违章利弊,帮教人员帮助算经济账、安全账、健康账;员工讲吸取的教训,帮教人员帮助认识“三违”的危害性。“一承诺一签名”即:违章员工在经过工会帮教后,充分认识到违章行为的错误和危害性,承诺以后不再违章,并在工会帮教室墙上的“安全承诺书”上签名,帮教人员才能给“三违”人员签字。

“工会干部讲得太有道理了,不抓好安全,企业就不能安全发展,我们也就不能幸福生活,以后保证不再违章作业了。”曾经得到工会帮教的员工王明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该矿工会共对16名“三违”员工开展帮教。通过“三讲三帮一承诺一签名”帮教后,没有出现员工再次违章现象。(记者 李国 通讯员 胡明军)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