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随着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一些企业的小浴室 、小食堂 、小理发店 、小五金店 、小图书室等也不见了;而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方便职工服务职工的这些设施又在一些企业悄然登陆——

企业传统“五小”设施的变与不变

记者 郭强 通讯员 王路曼 陈曦 马超

2017年06月13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项目工地上的职工小超市。记者 郭强 摄

提到企业的“五小”设施,上了年纪的职工肯定还记得,很多企业内建有小浴室、小食堂、小理发店、小五金店、小图书室等生活服务设施,承担了职工生活、福利、社会保障等职能。

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深化,企业剥离办社会的职能,让“五小”设施也逐渐在一些企业看不见了。但近年来,一些企业又开始办了小超市、理发店等服务职工。这是适应职工需要,还是市场行为,亦或是企业的无奈之举?本报记者深入北京市多家企业调查,探究企业传统“五小”设施变与不变背后的情由。

  “五小”成一些建筑工地标配

理发室、超市、食堂、医务室……在一些建筑工地上,“五小”设施是标配。

最近,本报记者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项目工地农民工生活区,发现这里普遍配置了“五小”,农民工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社区生活。

“理个发就几元钱,每天晚上都有20人~30人排队,这个理发店我们不愁客源。”在中建一局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项目部职工生活区,理发师小陈这样告诉记者。

在食堂里,记者看见不少就餐的农民工,有的甚至一边喝啤酒、一边唠家常的农民工。“啤酒3.5元1瓶,和外面的价格差不多。”做防水的农民工吴喜涛来自山东。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各个“职工小家”里,都设有超市,生活用品齐全,有些价格甚至还要便宜一点。

“食堂饭菜很便宜,10元就能吃两荤一素加主食。”农民工许京南今年38岁,是一名木工。

走进医务室,几名农民工正在安静地输液治疗。戴兵全今年41岁,来自四川,是一名钢筋工,由于走路时不小心,跌了一跤,划伤了脸,去外面医院缝了几针。“到医院后续治疗往返比较麻烦,在这间医务室就方便多了。”记者了解到,医务室里有两名专职医生,一名叫张天亮,一名叫刘俊杰,都是持证医师。“工资是项目部开,采购的药品都以成本价销售给农民工”。张天亮说。

对于建筑工地“五小”,北京市建筑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地上的“五小”很接地气,打通了服务农民工的“最后一公里”,解决了农民工的日常生活需要,今后在建筑工地上还会继续推广,让农民工感受到工会的贴心和温暖。

  刚需“五小”设施要发展

有的建筑工地远离商业中心,周边配套设施并不完善,为满足农民工生活需求,“五小”设施几乎成了刚性需求。而在周边环境发展成熟的企业内,“五小”的命运则有些不同了。

“我们企业周边配套设施非常完善,就不需要在企业里购买商品。”56岁的制造业职工张成玉告诉记者,20多年前,他所在企业里的小商店非常火爆,很多职工都在小商店购买生活用品,但随着周边设施的不断完善,职工购物的途径有了更多的选择,企业小商店生意也就逐渐惨淡了。

今年65岁的钟永明,是首农集团西郊农场的老职工,16岁就到农场工作直到退休。现在,还继续在农场传达室“发光发热”。他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场里开过卖生活用品的平价商店,卖文具用品的文化站,另外还有理发店、澡堂子等。

“那时候,工会给职工们发理发票、洗澡券,用这些票券就可以很方便地享受这些福利了。”钟永明说,“上世纪90年代前后,随着场乡分家,这些店铺,有的拆了,有的就划归到乡里了。”

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企业改革以及职工需求的变化,有些“小”字号的,比如小五金店、小理发店就不复存在了,可是有些却升级扩大,成了职工工作生活坚实的后盾,比如“小食堂”。

北京亨通斯博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的职工食堂为430名职工提供就餐,食堂每天提供午饭、晚饭、夜班加餐共计3餐。该公司工会主席张长伍告诉记者,“每餐三菜一汤加主食,职工只需要花2元钱。”为了让职工吃好,亨通斯博公司还成立了伙食委员会,每年进行两次“食堂满意度调查”,不断完善食堂管理,更好地为职工提供服务。

  “五小”变身服务型“职工之家”

说起“五小”,西郊农场工会主席杨淑凤笑了。她告诉记者,如今有些设施没有了,而职工食堂和职工之家则更丰富了服务职工的内容和形式。

杨淑凤介绍说,西郊农场职工之家所在的小楼建于2009年,面积近1400平方米。不仅有了以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健身房为一体的活动区;以图书区、阅览角、职工上网角为一体的职工书屋学习区;以劳动争议调解室、职工宣泄室为一体的心理疏导区;还有了以娱乐室、淋浴室和餐厅为一体的休闲区。

杨淑凤告诉记者,近年来,企业对职工队伍建设越来越重视,职工对工会的期待逐渐提升,也促使他们不断创新和改进工作。

“说实话,一些生活服务类的功能,并不是我们的专长。就拿理发店来说,您看现在,社会上各种美容美发店铺那么多,职工下了班,去任何一家店铺,洗剪吹烫都可以随意选择。我们把这样的功能舍弃出去,更可以集中力量,做好职工需要我们做的事。”杨淑凤说。

正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的房地部职工张建岭说,职工之家已然成了休息时间最受欢迎的地方。好动的打球练器械,享受大汗淋漓的痛快;好静的走进职工书屋,感受阅读的乐趣。“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还增进了同事间的友谊。我们都觉得,企业的氛围越来越和谐了。”张建岭说。

不管是过去的“五小”,还是如今的“职工之家”,设施的变与不变,见证着工会服务职工理念始终未变,满足不同职工需求,服务职工的手段方式一直在与时俱进。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