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工会与劳模共书“抗洪故事”

2017年07月10日13:3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陈胤臻说起话来,鼻音很重。

“感冒了?”

“可能是昨天在那边淋了雨。”

他跟记者所说的“那边”,是指湖南省永州市此次洪水受灾比较严重的区域:中央储备粮永州直属库、冷水滩区杨家桥街道伍家院社区、杨家桥小学……7月4日上午,陈胤臻在这些地方与永州市总工会的干部一起,冒雨投入灾后清理工作。

这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与当地工会联手互助自助,成为这次救灾中永州城的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这件事我们随后再谈”

6月30日以来,永州市连续遭遇特大暴雨和洪峰袭击,境内多个地区成为一片泽国。

7月1日晚上,一张微信朋友圈里的照片,引起了永州银龙混凝土有限公司实验室主任陈胤臻的注意:冷水滩区附近有个山体因雨水冲刷出现滑坡。

仔细辨认后陈胤臻发现,“这不是永州市总工会所在的山坡吗?”他立即与市总工作人员联系,第二天一早又急忙赶到勘查滑坡处的具体情况。

滑坡情况令人担忧,靠近临街公路的一处滑坡将公路完全堵塞,而市总大院内的一处滑坡更是使一侧出入口无法通行。市总虽然安排了专人在滑坡现场值守,但还没来得及采取进一步措施。

在向永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红燕详细询问了滑坡情况并现场勘查后,专门从事混凝土技术工作的陈胤臻表示,愿意个人出资帮助清理滑坡路面,对滑坡山体进行加固处理。

让他有些意外的是,吴红燕匆匆感谢了他,抱歉地说:“这件事我们随后再谈,现在我们马上要抢险慰问去。”

“洪水退了,工会干部不会退”

如果不是急着去抢险慰问,吴红燕一定会坐下来好好跟陈胤臻聊上一会儿。

陈胤臻虽不是永州市总的常客,但他却是市总一直牵挂的职工。

2015年,因为职称年审遇到问题,陈胤臻尝试着给市总打去电话咨询。没想到市总的工作人员很热心,四处替他打听、协调,不仅省去了陈胤臻到处奔波的麻烦,还很快就解决了问题。

2016年,因为不小心撕裂腿部韧带,陈胤臻住了好长一段时间的医院,吴红燕带着生产保护部的同事前去看望,并送去慰问金。陈胤臻说,“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得知我受伤消息的。”

但这一次,吴红燕必须赶紧出门,没空跟陈胤臻多说上一句话。

强降雨使永州市内许多企业停工停产,职工生产生活面临困难与威胁。

告别了陈胤臻,吴红燕就带队来到了长丰集团。由于部分厂房和零部件车间被淹,生产设备、模具及研究设备被洪水浸泡,企业在洪灾中的损失巨大。

在察看灾情并参与救灾后,吴红燕说,“洪水来了,工会干部在抗洪一线;洪水退了,工会干部不会退,还要坚守在企业、职工中间,与大家共渡难关。”

3天之内,永州市总的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分头到受灾严重的13家企业帮助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

能帮的忙一定要帮

工会多年来对企业及自己的点滴关心,让陈胤臻下定决心——能帮的忙一定要帮。

7月4日,降雨减弱,积水缓缓退出永州城区。这天一大早,陈胤臻在朋友圈看到消息:永州市总的工作人员手拿铁铲走上街头,冒雨清理市区街道上的淤泥、垃圾。

陈胤臻有些吃惊:“自己单位也受了灾,这些工会干部又去帮大家了?”当看到个子不高的吴红燕站在淤泥堆里,脸上全是汗水和雨水,陈胤臻按捺不住了,立即联系现场的工会干部:“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当得知急需运送垃圾的工具时,他很快租了两辆小货车向现场赶去。

从上午一直忙到中午1点,陈胤臻和两位同事装满一车,运走一车,来回10多趟。当天,他和永州市总“联手”清理淤泥垃圾杂物10余吨。

“市总工会为受灾企业和职工付出了那么多,我做这点算不了什么。”面对记者,陈胤臻用浓重的鼻音说。

7月4日下午,街面的清淤工作刚结束,浑身湿漉漉的陈胤臻又开着车向永州市总驶去,这次,他要实地测量市总驻地滑坡处数据,再跟吴红燕商量制定加固方案。

这次,无论如何,他都要“为市总工会院子的抢修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记者 罗筱晓 方大丰)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