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为了“比最低工资高一点”

2017年08月23日10:2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7年威海市最低工资标准是1810元/月,根据石化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我们认为石化行业职工的最低工资标准应该比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略高一点……”

日前,山东威海石化行业工会工资集体协商会议正在进行,职工方代表和企业方代表就该行业2017年度职工工资问题进行平等协商。

石化行业岗位相当辛苦和危险,为更好保障该行业职工合法权益,威海市总工会在协商前多次深入车间、班组,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了解职工对工资收入的愿望和诉求,经民主推荐和公示,产生了6名职工方协商代表。市总根据职工的要求和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结合当前政府对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和工资增长指导线的要求,提出了今年度工资平等协商的初步意见,向企业方发出了要约书。要约书得到企业方的积极回应,双方于日前正式召开工资集体协商会议。

当天的会议共有3项议题:一是协商确定本行业职工2017年最低工资标准;二是协商确定行业通用8个工种最低工资;三是协商确定本行业工资支付办法。

“我们提议石化行业职工的最低工资标准是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1.1倍,即1个月1990元较为适宜,不知企业方对此有何看法?”职工方代表说。

“我们要听取一下各个企业的意见,因为每个企业的经营状况不一样,经济效益也不尽相同,协商之后再给出答复……”企业方代表答复道。

在协商过程中,双方有理有据,气氛热烈而不失平和。最终,双方达成一致,确定威海石化行业职工最低工资定在1900元/月,同时对行业通用8个工种的最低工资和工资支付办法也分别进行了协商,约定石化行业各企业的工资为每月支付一次,支付日由企业与职工明确约定,加班工资按月结算等。(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夏丽萍)

(责编:闫妍、王金雪)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