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做实党建工作

积极发挥群团作用 激发党建强大活力

2017年11月15日09:31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07年10月,带着“真诚,所以信赖”的服务理念,北京银行进军上海,用责任和激情掀开了“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序幕。十年来,上海分行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并用心做好党群团工作,积极回馈社会,努力将自身建设成为竞争优势明显、综合治理优良的商业银行分支机构。

2017年是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重要一年。在坚持做实党建工作的情况下,截至2017年9月末,北京银行上海分行(以下简称“分行”)总资产突破1200亿元,利润突破15亿元,各项指标在同期来沪设立分支机构的商业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为区域经济、上海市民提供了更多更优质的金融服务,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四个中心”的建设事业。

领导率先垂范,抓好党建工作

“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关系到分行能否实现转型发展新突破、能否将北京银行旗帜在上海滩高高举起。党委和各党支部负责人是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这是分行党委在今年的分行党建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

在专题研究了全年党建工作的具体落实,领会了党和国家以及总行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后,分行党委制定了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工作表,其中的重点,就是要明确责任主体,由党员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做好党建工作;就是要坚持学做结合,注重以上率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及时把握政策导向。

事实上,党员领导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身作则。在2017年年初的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在总行的指导下,深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扬民主作风,真谈问题,谈真问题,不避重就轻,达到了受教育、促发展的目的;在“七一”建党纪念日前夕,分行相关负责人带头讲起了党课,重温党的历史,学习党的精神,提醒党员们要奋发有为,廉洁自律;在日常生活中,党委坚持定期开展集体学习活动,落实“三会一课”,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把廉政关。

新时代的党建事业,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一直以来,分行党委重点抓各部门、支行的主要负责人的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每月坚持参加总行举办的专题报告会。除坚持开展干部任前谈话制度外,党委书记还运用正风肃纪的谈话制度,与部分主要负责人进行党性教育和遵守“六项纪律”的谈话,切实从严治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做好群团建设,以群团助推党建

党的群团工作肩负着庄严使命,只有做好了群团工作,才能够将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推动党建事业的发展。如何有效地团结起群众,充分发挥他们自身的群体特点,并将其转化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事业的强大动力,成为了摆在分行党委面前的一道难题。

解题的关键,就在于要以党建带动群团组织建设。秉持着“根本在‘建’,关键在‘带’”的原则,分行党委围绕分行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将党建主题活动和群团活动融为一体,发动全体职工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到群团活动中来,让职工成为群团活动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2016年4月的一天,虹口支行营业厅的大堂经理发现存取款一体机旁的垃圾桶内,有一个装有95元现金的信封。大堂经理满怀信心地说:“尽管金额不大,但丢在我们银行,一定要找回失主”。在一番细致的调取监控、排摸筛选之后,终于找到了失主,并当面归还了现金。虹口支行将“责任”与“真诚”贯穿于服务理念,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当年,支行还获得了“2016年上海市金融系统五星优质服务网点”称号。虹口支行工作作风的形成离不开分行党委的党建工作,也离不开群团组织中每位员工的主人翁精神。

在分行,员工不仅拥有展现自己、比拼实力的舞台,也能充分得到分行的尊重与理解,感受分行的关怀和温暖。让员工们能够稍息片刻,充实自己,以备迎接未来的挑战,于是,分行成为了员工的“温暖之家”和“文明之家”。在“温暖之家”里,员工的后顾之忧得到了解决,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逢年过节,分行党政工团领导也会前往看望员工,为他们送上温暖。同时,针对年轻女职工多的特点,分行工会爱心妈咪小屋长期为哺乳期职工送上贴心温暖,不仅仅有爱心礼包、宣传光盘等物资配置,更会定期举办妈咪课堂等,邀请母乳喂养专业机构和医疗专家为妈妈们提供专业指导,供妈妈们放松心情、调节情绪。妈咪小屋也因此荣获“上海市五星级妈咪小屋”称号。而“文明之家”,则是为了丰富员工的知识和精神世界而建立的。在这里,不仅有鼓励自学成才的良好氛围,还有各种员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更有微电影大赛、演唱会、话剧等特色活动。本着“月有小活动、季有大活动”的思路,分行积极组织开展“每天运动一小时”专项健身活动,并组建文体协会,建立瑜伽、太极拳、摄影等各类兴趣小组,充分激发了职工拼搏奋斗热情。

如果员工在工作或活动中有了意见,该上哪里去反应呢?当然是“民主之家”。群团组织在这里充分发挥了职工“代言人”作用,定期召开分行职工代表大会,认真收集职工意见,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并通过分行行刊报道分行“三重一大”相关事项信息,做到重大事项职工全知晓。

这些点滴凝聚在一起,分行荣膺2016年度上海市金融工会授予的“上海市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在2003-2016年度上海市模范职工之家争创活动期间,上海市金融系统1115家持牌法人金融机构中仅22家金融机构荣获此项殊荣,北京银行上海分行也是上海地区首家荣获此殊荣的城商行,分行团委也荣获“2016年度上海金融系统先进团组织”称号。在这背后,是6个党支部、19个工会小组、团支部及所属各专业委员会专兼职工会团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但更为重要的,是党建工作起到的引领作用。为了使群团组织成为弘扬企业正能量的“扬声器”,服务业务发展的“助推器”,营造健康和谐氛围的“稳定器”,分行党委组成“党群团工作一体化”建设联席制度,沟通信息,交流工作,研究、讨论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也整合资源,定期研究群团工作内容,及时查找和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了群团工作全面推进。在这个过程中,党建工作也因此得到了广泛的群众基础,获得了员工的大力支持。

积极回馈社会,开展普惠金融

我们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置于最高位置。同样的,对于一家企业的党委而言,在做好党建工作的同时,也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积极回馈社会,让基层党建变得有温度。

正因如此,分行党委充分利用自身金融企业的优势,全面开展了普惠金融事业。分行突破传统,专注中小企业,并建立起了以“信贷工厂”为核心的一站式标准化审批模式,成功设立普陀、杨浦、张江等小微企业专业支行,累计为1000余户中小企业发放4000余笔,超过1200亿元融资支持。同时,分行为上海地区科技企业提供资金超过600亿元,为文创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过200亿元,为不同种类的农业专业合作社提供审批授信超过10亿元。这一个个数字背后,是分行积极参与城市建设,让社会各阶层都能够享受到金融服务的便利。

为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分行相关基层党支部积极发起“京华助学”合作扶贫专项对口基金项目。分行党委还在今年6月12日与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浦东新区潍坊新村街道举行了“京华助学”专项基金签约暨公益助学捐赠仪式,定向资助浦东新区潍坊新村街道辖区内的8位贫困学生每人每年4000元,直至他们大学毕业。潍坊街道负责人高度评价了“京华助学计划”,赞赏该项目很好地展现了北京银行勇于担当的企业形象。

为进一步加强普惠金融工作,提高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2011年来,分行以“京行青年送金融知识‘进校区、进小微、进社区、进郊区’活动”为抓手,就学生、百姓、企业主普遍关心的金融诈骗防范及反洗钱、金融理财、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绿色信贷等金融产品及知识,进行集中宣传,现场讲解,答疑解惑,先后组织四进活动近1000次,并累计发放宣传折页数万余份,服务企业主和百姓数万人,让更多的百姓了解金融知识。这些活动受到了百姓们的广泛欢迎,并得到监管单位和客户的认可。

目前,分行党委正带领全行党员、干部和广大员工切实把行动统一到总行党委对全行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责任统一到增强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深入推进改革转型上来。分行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进一步通过党建工作的探索、实践和创新,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党员的模范标杆作用,进一步提升分行党建工作水平,营造创新求变的工作氛围,形成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用更为优异的成绩和更多的社会贡献,为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事业添砖加瓦。(俞宏浩)

(责编:实习生、王金雪)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