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2017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发布

中高端制造业成拉动就业新引擎

2017年12月25日09:3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迈向制造强国的进程中,中国劳动力市场既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与问题。”12月23日,《2017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中心组织撰写,重点关注“迈向制造强国进程中的劳动力市场挑战”,来自全国总工会、国际劳工组织、人社部、中国社科院等部门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当天就此话题进行了探讨。

《报告》概括了当前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变化表现出来的特点。《报告》指出,中高端制造业已成为拉动就业的新引擎,高技术产业从业人员数增速明显高于各产业就业人员增长情况。新经济成为就业结构转型升级新动能,并对现有劳动关系形成新挑战。同时,我国制造业人工成本优势仍然存在。

《报告》强调,制造强国呼唤更多“大国工匠”。大国工匠和创新型技术领军人才、技能紧缺人才是未来制造业人才需求的核心。优化制造业人才培养和发展环境,完善人才的使用、流动、评价、激励机制,是吸引人才、造就人才的重要环节。这既需要政府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快教育体制改革的步伐,也需要企业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优化内部激励机制。

《报告》的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赖德胜教授认为,“人力资本质量”将成为中国迈向制造强国进程中的关键因素。他指出,从“人口数量”的比较优势转向“人口质量”优势需要通过教育和培训等不断提高广大劳动者的素质,同时注重培养“工匠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形势的变化,灵活应对全球竞争的挑战。(记者张菁)

(责编:闫妍、王金雪)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