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有公司不要本地人 有公司只招本地人

部分在沪企业招聘设户籍门槛

律师称“保障平等就业权利方向不能动摇”

2017年12月27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上海市民张先生通过某网站应聘当地一家知名超市的分拣员,却被超市方面告知不招收上海人。此事一经曝光引起诸多议论,不少人表示劳动密集型企业不招本地人早已是行业“潜规则”。对此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另一个情况是,也有企业部分岗位明言只招本地人不招外地人。

前不久,家住奉贤区、拥有上海户籍的张先生想应聘同区一家知名超市的分拣员。招聘方要求应聘者吃苦耐劳、无传染疾病、无犯罪记录等。张先生觉得这些条件自己都符合。然而,当他咨询应聘时,对方却回复“不要上海人”。

记者在某招聘网站信息中看到一则招聘“地铁站务员”的信息,其中写明应聘人员须是“外地户籍”。另一家位于松江出口加工区的上海楚承电子科技公司招跟单员,招聘条件单列了一条“外地户口或退伍军人优先”。

在各大招聘网站的论坛讨论区,关于招聘门槛设置“户籍条件”的讨论比比皆是,不少应聘者对这样的“潜规则”亦心知肚明。

“很多老板不愿意招聘本地人,主要的原因是相比来沪打拼的外地人,本地人的生活相对安逸和稳定,不如外来者那样专注和进取。但我认为这就是一种偏见。” 有类似经历的应聘者说。

有公司“不要本地人”,有公司“只要本地人”。记者了解到,上海多家公司给出的财务、出纳、会计招聘信息中首先要求是“上海户籍”。一家银行在招聘保安时,也要求“需上海户籍”。还有诸如招聘仓库管理员、业务员等岗位也注明“本地人优先”。

“不要本地人和只招本地人是两个极端。”前程无忧人力资源专家告诉记者,在招聘中,明确不要本地人的普遍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原因是觉得岗位工作压力比较大,或需要员工吃住在公司统一管理。而只招本地人的企业集中在财务、会计、金融等行业,这是考虑到用人风险;还有一些销售、中介岗位优先招聘本地人,是看中本地人的人际关系资源。

对此,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刚认为:“虽然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单位向劳动者提供公平就业的环境,但在现实生活中,像这样设置户籍门槛依然较为常见。不论怎么说,保障平等就业权利方向不能动摇。”同时他表示,招聘单位设定的任职条件,哪些属于正当用人权,哪些构成就业歧视,还是有衡量标准的:如果用人单位把应聘者天生就有、无法自我选择的属性设为硬性条件,比如应聘者的户籍、血型、性别等,则必然构成歧视。(通讯员叶赟 记者钱培坚)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