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工资如何向基层倾斜【2】

记者 时圣宇 王云娜 刘 畅

2015年03月17日13: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会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待遇降低吗?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改革实施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是以其在职时月工资收入作为基数进行缴费的。其次,基本养老金是按本人退休时上年度全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本人缴费工资水平和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为因素计发的。越往后退休的人员,其基本养老金水平就越高。

在广西,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涉及在职人数约130万人,是与工资制度改革同步进行的。在工资制度改革规定中,相应地考虑了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个人必须缴费这一因素。因此,总体不会降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

郑功成:为机关事业单位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核心是实现其工作人员与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制度统一,以此实现公平性。而同步建立基本养老金与职业年金的双层待遇构架,应当能保证参与改革者的待遇总体水平不会降低。

当务之急,是将“中人”以往工作年限的视同缴费政策和职业年金建设方案具体化,同时通过工资改革等措施来规范缴费基数,以及落实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政策,并给予参保人稳定的收益预期。

二问 工资制度对基层工作人员,如何倾斜?

设置乡镇干部补贴,实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工资制度,对基层工作人员予以政策倾斜”,影响面有多大?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吴江:根据2013年底的统计数据,我国共有公务员717.1万人,90%是科级以下干部,60%在县乡一级。对基层工作人员予以倾斜的政策,覆盖面是很广的。

在基层公务员单位,通常有的是公务员编制,有的是事业单位编制,这是我国的现状。如果仅仅向基层公务员倾斜,不向基层事业单位人员倾斜,有可能会引发现实中的同岗不同酬现象,引发新的矛盾。所以说,把范围定位在“基层工作人员”,是很关键的。

记者:工资制度,应该如何向基层工作人员倾斜?

吴江:与政策倾斜紧接着相关的就是财政资金的保障。对基层工作人员倾斜的政策,需要中央或地方的财政支持,才能实实在在地推行。如果市县不具备财力,全省就需要制定统筹办法,中央就需要进行科学的转移支付,这都是配套政策。

至于具体如何倾斜,一是实行职务职级并行制度,打通级别通道,基层公务员通过级别的提升获得待遇的增长;二是实施乡镇干部津贴,特别是对于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基层干部,要设置单独的乡镇干部津贴;三是执法类人员晋级晋职制度设计,我国基层工作人员中有近60%均为执法类人员,为他们设定层次,他们就可以通过自身的渠道而不必参照公务员,解决激励问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2014年9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县级机关公务员津贴补贴标准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将县级公务员津贴补贴标准从1.8万、2万、2.3万、2.7万四个档次,调整为2.5万、2.7万两个档次。

该通知明确,各县(市)要结合公务员津贴补贴标准调整工作,统筹兼顾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相关群体的工资待遇。所以,此次津贴补贴标准调整惠及绝大部分基层工作人员和基层离退休人员,使基层机关事业单位近50万人受益。全区不同政府层级、不同地区之间的差距,进一步趋向合理。

广西还将在县级以下机关,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改革。基层公务员也可随工作年限和经验的增长,获得更高职级,并进一步提高相关待遇。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