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工资如何向基层倾斜

记者 时圣宇 王云娜 刘 畅

2015年03月17日13: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两会声音回放

加强社会保障和增加居民收入。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推进城镇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措施,同步完善工资制度,对基层工作人员给予政策倾斜。在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提高工资和保障标准等政策的受益面广,各级政府一定要落实到位。民之疾苦,国之要事,我们要竭尽全力,坚决把民生底线兜住兜牢。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如果说我们过去的养老方式或者叫养老保障的方式是一种以单位为基础的保障方式的话,将来就是一种社会保障的方式……将来退休的费用不再由单位支付,而是由基金支付,这样就实现了社会的统筹互济。

在县以下机关实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是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公务员管理制度的创新和完善……我们国家720多万公务员,60%分布在县以下机关工作,条件更为艰苦,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是由于县以下机关机构规格比较低,所以基层公务员晋升难、待遇低的矛盾比较突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提出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经过中央批准,在今年全国县以下机关都要实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的制度。

——摘自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答记者问

一问 经济新常态下的社会保障,如何发力?

重构责任分担机制,整合相关制度并优化结构

记者:经济新常态为社会保障工作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经济新常态带来的最大机遇,就是经济结构的升级,可以使失衡的社会保障体系结构得到优化。公共服务、福利事业的全面发展,不仅能够满足保障与改善民生的诉求,还能同时产生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的综合效应。

经济新常态带来的最大挑战,是经济发展的周期性与下行压力同福利支出的刚性增长的矛盾会日益显性化。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社保改革的难点与着力点有四个方面:一是政府、企业、个人之间责任分担失衡的机制需要重构,同时必须调动社会、市场资源,确保国民福利持续增长具有不断壮大的物质基础;二是制度碎片化与地区分割化现象折损了社保的正面效应,急切需要通过整合相关制度并优化其结构,以便实现制度公平并确保可持续发展;三是需要强化这一制度体系的互助共济功能,这是稳定预期的可靠保证;四是需要加快立法步伐,尽快让整个制度运行在法制规范的轨道上。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