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弘扬劳模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2】

——写在西安市劳动模范暨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召开之际

樊民进 王海

2015年04月27日10:5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文化企业家——马民选

马民选是陕西亮宝楼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他积极响应陕西省委、省政府文化兴陕号召,在曲江新区投资兴建面积1.5万的亮宝楼,并组建陕西亮宝楼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有46家文化艺术单位在亮宝楼挂牌设立艺术交流机构。

马民选一直秉承服务民众的基本理念,兴办“陕西亮宝楼艺术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创办“亮宝楼文化大讲堂”、“亮宝楼玉沙龙”、“亮宝楼文物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免费向广大艺术爱好者传授文化艺术知识,免费向社会各界提供文物、艺术品的鉴定咨询服务。10年来,亮宝楼先后组织国际交流活动20多场,举办文化展览1000多场,接待观众约300万人次。

厨艺大师——秦虎平

秦虎平是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饭庄金花南路店凉菜部长。17年来,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善于钻研,技艺超群。

他依托陕菜传统制作技艺,结合粤、川、鲁等各大菜系制作特点,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创新菜肴层出不穷。他创新的桃仁肘冻、秦岭山水、盐水核桃等20款创新菜品,每年为企业创收100余万元。他挖掘丝绸之路沿途所产原料,创新研发丝绸之路特色美食,仅仅“陕西套餐”、“丝路美食”两项为企业年创收达260万元,并为推介陕西美食,繁荣丝路建设作出了餐饮人的贡献。他无私传授技能,使很多员工都成为优秀厨师、技术骨干。

首席技术专家——王仪田

王仪田是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是企业研发团队的“领头羊”,全国首届“杰出工程师”奖获得者。

20多年来,他一直在我国重大装备透平机械科研前沿领域潜心钻研,在首套国产大型连续式跨声速风洞用压缩机、首套国产5000m3级大型高炉鼓风机、轴流与离心压缩机匹配等核心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为推动我国大型、高效、节能轴流压缩机技术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带领陕鼓研发团队研制的各类轴流压缩机组已达到1600余套,创造产值270亿元,创汇2.3亿美元,每年为国家节电超过63亿度。这些轴流压缩机组不仅占据了国内九成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且还远销欧洲、南美、中东地区。

女职工标兵——王曼利

王曼利是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第二公司四车队党支部书记。

她在驾驶员工作岗位上连续22年安全运送乘客435.2万人次,安全行驶公里62.56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圈半,创造了一名普通公交女驾驶员安全行车历史最高纪录和22年服务“0”投诉的最高纪录。自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2008年星级评定以来,月月荣获最高“五星级”驾驶员,累计得星235颗,为乘客做好事不计其数,被媒体表扬2800多次。先后获得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等10余项国家、省、市荣誉。担任四车队党支部书记后,她带领43路创新服务,获得了全国“十佳”线路、陕西省“雷锋式”班组等殊荣。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