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弘扬劳模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3】

——写在西安市劳动模范暨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召开之际

樊民进 王海

2015年04月27日10:5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励志模范——姚伟

姚伟为一级肢体残疾人(无双臂),任西安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科长等职。他以脚代手从事残疾人工作并在工作之余积极开展社会助残活动。

工作15年来,他用双脚敲击键盘,写下1.3亿字的各类材料;组织新闻单位采写了大量宣传残疾人事业的稿件,个人发表了大量新闻作品;编写了5部残疾人励志图书(册);参与创建了5个市级残疾人公益社团,动员社会各界为残疾人事业捐款捐物累计达百万元,直接受益残疾人近4000人;为省内大专院校、中小学以及劳教所、监狱及残疾人朋友作了近百场励志报告,听众累计达15万人。

姚伟说,是组织的培养、社会的关爱、同志们的热心帮助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将努力当好一名残疾人朋友的勤务兵:用勤奋和热情来弥足残障,用更高的工作标准来要求自己,用毕生的努力奏响一名普通残疾人劳动者的最强音!

好村官——赵兴旺

赵兴旺是户县农村为数不多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村干部。10余年来,他坚持“心中想着村民、办事为了村民”的朴素理念,让户县大王镇大王西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被群众称为好村官。

他筹措60余万元,打了3眼深井,保障了村民用水安全;打通了历任干部都没有打通的巷道,让村内道路更加合理;建设村民住宅小区,不但解决村民居住问题,而且节约土地80亩。在新农村建设中,取缔露天垃圾场,改为生活垃圾袋装,由保洁车辆定时收集处理;改建硬化绿化文化广场,整修了村子的大戏楼;新修建青石亭子、假山等,为古镇南大街建起了被誉为“户县第一牌楼”的青石牌楼。

坚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组织村民小组秧歌大赛,成立秦腔剧团等,促进了和谐;通过打造村队品牌,使10多家企业落户该村,村民收入逐年增加。

农村致富带头人——胡小黎

胡小黎是西安市灞桥区乐思薯红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大学毕业后选择返乡创业进行“新型脱毒彩薯”种植。

她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引领农民参与农业产业化,成为彩色红薯种植行业里的一名新秀。合作社现已成功引进适合当地种植的12个新品种,加入农户183户,种植面积达1100余亩,种植户年收益增加20%。她还牵头成立了陕西省秦尚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主打产品20余种,衍生产品40余种,辐射带动农户2000余户,年总产值约1.4亿元,带动妇女就业2000余人,改变了灞桥区二塬子地带靠天吃饭的状况,让彩色红薯种植成为二塬子地带的支柱产业,亩产值过万元。她先后荣获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等20项荣誉。

群众的贴心人——乔延安

乔延安,临潼区司法局仁宗司法所所长。

20年来,他的足迹遍布辖区各村、各组、各户,化解安全生产、医疗、意外事故、生产经营、土地承包、婚姻、邻里、山林等疑难纠纷980余起,全乡无一起刑事案件,无集体上访,无民转刑案件,无矛盾激化,实现了“四无街办”的目标,先后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案件20多起。

他任所长以来,直接牵头办理疑难案件、典型案件15件,为街办挽回经济损失近20余万元。参与诉讼、非诉讼代理40余件,为群众追回欠款30万多元,挽回经济损失50万多元,解答法律咨询215人次。

职业技能带头人——胡跃达

胡跃达是中国西电集团公司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装配一车间前装工段工段长,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等10余项荣誉。

他扎根生产一线30多年,先后出色完成三峡直流输电工程、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和世界首条±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用换流变压器等1000余台变压器的叠器生产任务,研发多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产品和出国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在中国电力的建设发展史上创造了许多第一,产品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远销欧洲、美洲、非洲、澳洲及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了企业在国内变压器制造行业的领先地位。

他潜心钻研各类变压器的装配操作技术和专业理论知识,先后攻克多项技术难题,研制的10余个工装,广泛应用于生产。

凡他完成的变压器质量均达到了优等品,产品一次送检合格率达100%。他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议200余条,有110余条已被采纳,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万彦辉

万彦辉是航天某研究所所长,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材料与工艺专业委员会主任,担任多个国家重点型号分系统和神舟飞船分系统惯性测量单元型号指挥。

他潜心钻研惯性技术20多年,主持攻克包括“神舟”关键技术在内的数十项技术难关,每年产生数十亿元的经济效益,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担任某系列产品主任设计师期间,研制产品成功应用于国家多个重点型号中,成为我国捷联技术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出厂产品保持零故障,创造了惯性器件交付的奇迹。他提出重点发展自动化产业及智能制造装备的思路,确定了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十二五”末,自动化产业突破亿元大关。他设计规划16所流程体系,建立以科研生产为主包含产品开发、平台建设、供应链管理等流程167项。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